俄外长拉夫罗夫谈俄中国际合作

2015年2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在俄罗斯外交学院上讲话时称,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基于一致的观点和更加民主与公平的世界体系的必要性。他还指出,当前莫斯科与北京关系处于前所未有水平,其根本在于两国民族利益的一致性,而非团结起来对抗某方。
http://tsrus.cn/469209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拉夫罗夫指出,“关于外交问题与中国的合作,不容许干涉国家内政以及组织‘颜色革命’的共同看法——这一切都是当前复杂国际局势下非常重要的稳定因素。今年将举行最高水平的一系列会面。我们在莫斯科二战胜利70周年的庆祝上等候中国国家主席。俄罗斯总统也会访华。在国际论坛上会有几次会晤”。

拉夫罗夫称,“我们和中国有许多双边项目。每一项都维护着自己的经济、金融利益,但这是朋友与伙伴之间的洽谈。一旦达成协议,它们都将被无条件落实。除了经济,我们对人道主义方面,在交流年框架内定期举办文化活动也有巨大兴趣。现在正是青年交流年阶段,在中国的俄语和在俄罗斯的汉语奥林匹克竞赛也在定期举行。在中国,学习俄语的兴趣与日俱增。同样,中文应用在俄罗斯也愈发受到欢迎”。拉夫罗夫指出,“我们与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合作,正在筹备在乌法的峰会,在会上将讨论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具体化等问题,其中还会考虑组织扩大的问题”。

拉夫罗夫表示,当前莫斯科与北京关系处于前所未有水平,其根本在于两国民族利益的一致性,而非团结起来对抗某方。他于2月27日在外交学院讲话时表示,“俄中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前所未有水平。这种关系历史上未曾有过。其根本并非基于某种形势、团结起来试图对抗某方,而是两国民族利益的一致性”。拉夫罗夫强调,有些人试图警告过渡依赖,但他认为没有任何的危险。他指出,“世界应当是相互依存的。如果这种相互依存性建立在法律基础之上,并考虑到伙伴利益的平衡,那么这是值得欢迎的”。

与此同时,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并没有放弃与西方合作,但也不会因为外部压力而重新考虑既定的方针。他说:“应该看到,在寻找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适当回应措施方面,西方同行所持有的相当矛盾的立场是达成集体一同努力的绊脚石。一方面,西方同行企图孤立俄罗斯,因为实行自己的独立外交政策、捍卫自己的同胞等这些任何一个自尊的国家都应当做的事情,来惩罚我们俄罗斯。另一方面,西方同行希望与我们在重大国际问题方面扩大合作,伊朗核计划、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他们非常清楚,没有莫斯科的积极参与,这些现代问题无法得到稳妥的解决。”他还强调说,“我们当然不会拒绝合作。我们多次表示,我们不会选择自我孤立和对抗的做法。与此同时,外部施加的压力不会迫使我们重新考虑我们认为正确的原则性方针。”

| www.tsrus.cn/40175 |

相关阅读:俄外长:俄中伙伴关系是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