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关注马里乌波尔炮击事件

2015年1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德丽卡•莫盖里尼的会谈中强调对顿涅茨克和马里乌波尔炮击事件进行公正客观调查的必要性。
http://tsrus.cn/468959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文件中称:"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认为当前事态是基辅回避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就履行明斯克协议进行直接谈判,反而诉诸武力镇压东南部的政策造成的。同时强调,如果乌政府接受了俄总统今年1月15日关于紧急从2014年9月19日明斯克备忘录确定的分界线上撤出重武器的提议,那么沃尔诺瓦哈、顿涅茨克和马里乌波尔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俄外交部指出,基辅却采取了进一步军事化的方针,宣布新的动员计划,下达加强军事行动的命令。拉夫罗夫同时强调有欧安组织和其他有关各方参与的对顿涅茨克和马里乌波尔及其他居民点炮击事件进行公正客观调查的必要性。

同时,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与欧洲理事会国会议员大会(PACE)主席安妮•布拉塞尔向乌克兰东南部死难者表示哀悼。布拉塞尔在欧洲理事会国会议员大会总统委员会会议后表示:"我谨向约5000名遇难者致以敬意和纪念,对所有流离失所者和伤者表示同情。"

纳雷什金同样表示哀悼。他说:"我赞同布拉塞尔女士对数千名死难的乌克兰公民的哀悼。"

此外,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表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月25日分别与乌克兰总统彼得•彼罗申科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了电话会谈。赛贝特在声明中表示,"总理在与普京的交谈中呼吁普京避免乌东部局势进一步升级,目标是落实明斯克协议,加大对分离分子施压力度。作为明斯克协议缔约方,他们应当与联络小组代表坐到谈判桌前,遵守协议条款"。克里姆林宫证实,俄德两国领导人举行了电话会谈。总理在与波罗申科的交谈中也强调,需要遵循明斯克协议。赛贝特指出,总理向乌克兰总统表示:"应当竭尽全力,和平解决冲突,落实9月份达成的明斯克协议。这首先包括遵循停火和从9月达成的对峙线上撤出重型武器,'诺曼底四方'外长上周也详尽讨论了这一问题。"

基辅政权2014年4月起在乌克兰东部向不满2月政变的当地居民发起了武装行动。12月9日顿巴斯开始实行强力人员和民兵在欧安组织的调停下达成的新一轮停火协议。2015年1月9日起顿巴斯炮击强度加大。1月13日一辆客车在顿涅茨克州沃尔诺瓦哈附近遭炮击,造成13人死亡。客车司机表示火力来自基辅军队控制的北部方向。强力人员1月18日加强对顿巴斯的炮击。基辅官方声称,正在该市机场进行大规模特别行动。数天后,1月22日顿巴斯一公交车站遭袭,造成8人死亡,17人受伤。居民楼、通信和基础设施因战事和炮击受损。

| www.tsrus.cn/39543|

相关阅读:扎哈尔·普里列平眼中的俄中关系及乌克兰危机

俄外长强调乌启动宪法改革重要性

俄呼吁基辅放弃对东南部武力镇压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