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高虎城:中国会力所能及援助俄

2014年12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卢布贬值、经济遭遇困局,西方制裁力度不减,中国态度更受到关注。中国外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均表示,中国会力所能及向俄罗斯提供帮助。
http://tsrus.cn/468671

扫一扫

据报道,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左右,两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在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王毅说:"我想我们相信,俄罗斯他们有能力也有智慧,能够克服目前出现的经济上的这种困难的局面。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在高水平上运行,我们一贯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如果俄方需要的话,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来提供我们的必要的协助。"

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目前对中俄两国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中俄贸易结算,在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高虎城表示,其实这一变化已经悄然进行数年,而因为西方的制裁,最近变得更为显著。高虎城:"至于股市的一些动荡和一些汇率和汇市动荡的话,这可能对一些资本投资者来说兴趣可能更高一点,实际合作上来说,我觉得还是一种平常心,积极的推进这种合作的发展。"高虎城指中俄能够实现今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要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不久前记者会上所讲的,推动中俄大项目合作,还难以看到显著变化。高虎城表示能源、制造业等大项目的推进,还要更多的从两国产业互补性、经济结构等基础性角度去看待,不会因为眼前俄罗斯金融和经济的形势而发生显著改变。

在12月18日举行的年度大型新闻发布会上,普京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长的趋势仍会持续,俄罗斯经济能够走出困境,"需要多长时间?最不利的情况下,我认为需要两年左右,之后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全球经济增长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将恢复,俄罗斯经济也会随之恢复增长",普京称,在这两年之中,俄罗斯也将敦促自身经济结构向多元化转型。他表示,在经济困难的时期,俄罗斯当局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我们的储备充足,今年我们的储备甚至仍在增长,其中央行储备4190亿美元,此外,政府储备、福利基金、储备基金都维持增长"。

针对卢布贬值的问题,普京指出,有理由相信俄罗斯可以依靠储备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及经济健康运行,完成2012年总统法令所要求达成的目标,走出当前以及未来短期、中期面临的困境。他再度强调,俄罗斯经济将不可避免地转向多元化,旨在适应低能源价格的外部环境。

| www.tsrus.cn/3889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