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指乌东南出现人道主义灾难

2014年9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东南部人道主义形势已具灾难性,而且不仅莫斯科这样评价,也是包括联合国、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及欧洲理事会在内的国际组织的评估。
http://tsrus.cn/468003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拉夫罗夫向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表示:"我们认为,乌克兰东南部人道主义形势已呈灾难性。我们的评估得到了众多国际组织的认可,包括联合国人道主义问题协调局、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

拉夫罗夫提醒,"基辅把希望寄于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展开讨伐行动期间对民兵实行武力镇压,积极使用了重型火炮、飞机、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甚至弹道导弹和磷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遭受了大规模空袭"。他说:"结果导致超过2000人被打死,5000余人受伤,包括众多儿童。"

据统计,近5个月来,有超过83万乌克兰公民转移到俄罗斯联邦境内。拉夫罗夫指出,联合国人道主义问题协调局9月5日发布的乌克兰问题公报显示,乌克兰东南部地区人道主义形势进一步加剧,暂时居无定所的人数以及平民死亡人数增加。

拉夫罗夫表示,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压力,无助于解决乌克兰国内危机,只会导致对抗加剧。他说:"很明显,继续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压力,无助于解决乌克兰国内危机,只会导致对抗加剧,令对话更加困难。我们认为,9月12日生效的欧盟针对我国实施的新一轮制裁,这作为布鲁塞尔对联络小组明斯克有关解决乌危机磋商结果的回应,完全没有考虑到现实情况"。

俄外长认为,欧盟"实际上是在发出直接支持基辅'主战派'的信号,该派无意实施明斯克协议条款,无意将国家局势引入和平轨道"。谈到有关针对俄制裁政策,拉夫罗夫提醒,俄罗斯有权采取保护本国合法利益的措施,包括国家安全利益。

欧盟9月12日在新一轮制裁框架下限制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联合航空制造公司、乌拉尔车辆制造厂、俄罗斯石油公司、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和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进入欧盟资本市场。此外,欧盟还将24人列入制裁名单。这样一来,个人制裁名单就扩展至119人。

此外,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安德烈·普尔金向俄新社表示,顿涅茨克停火制度实际上已于两天前结束。他说:"我认为停火已经不复存在,开始密集使用重型武器,轰炸城市。顿涅茨克8个地区中有4个地区受到持续轰炸。不久前一辆载人公交车被炮弹击中。"他还表示:"两天前一个巨大物体落入哈尔齐斯克一处公交车站,形成一个6米宽、2.5米深的大坑。这事件导致开始使用重型武器。"普尔金指出,在此之前乌方没有使用重型武器,使得有机会恢复基础设施,解决人道主义问题。

基辅政府从4月中旬起开始在乌克兰东部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镇压2月发生有国家政变迹象的政权更迭引发的抗议活动。莫斯科认为,基辅行动系讨伐行动,并呼吁立即制止该行动。乌克兰危机调解三方联络小组(俄罗斯-乌克兰-欧安组织)9月5日在明斯克举行会议,基辅当局和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达成一系列协议,首先是乌克兰东部停火,停火当天莫斯科时间19点起生效。

| www.tsrus.cn/3699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