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提出解决方案 解决乌克兰危机曙光初现

2014年9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了结束乌克兰东南部流血冲突的七点计划。俄罗斯政治学家认为,俄乌两国总统可能已在不久前进行的直接电话交谈中达成某些共识,但期待立即实现和平还为时过早,因为许多政治势力希望冲突能持续下去。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5111

扫一扫

含七点建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了结束乌克兰东南部流血冲突的七点计划。俄罗斯政治学家认为,俄乌两国总统可能已在不久前进行的直接电话交谈中达成某些共识,但期待立即实现和平还为时过早,因为许多政治势力希望冲突能持续下去。普京呼吁"停止乌克兰军队和乌东南部民兵组织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方向的进攻行动"。他说,和平调解的第二个重要部分是"乌克兰强力机构的武装部队应撤至安全距离,排除用大炮和各类多管火箭炮轰击居民点的可能性"。

俄罗斯总统呼吁"建立充分和公正的国际监督,监督对停火条件的遵守情况并对此后安全区内的局势进行监控"。此外,调停乌克兰局势还须一个条件,即"不得在冲突地区内针对平民和居民点使用军用飞机"。普京指出,要"以'所有人换所有人'的方式,不设任何先决条件地交换被强行扣留者",并"为难民的迁徙和向乌克兰东部运送人道主义物资开放人道主义通道"。

此外,普京还呼吁基辅官方向东南部派出维修人员,修复被破坏的社会性及生活保障性基础设施。他说:"我认为,乌克兰基辅当局与东南部(关于局势调停)的最终协议最好在预计今年9月5日召开的联络小组会议期间达成。"

结束刚刚开始

"普京的计划中没有最重要的一点,即双方达成协议的条件。此外,我觉得此类谈判可以要么在基辅和民兵组织之间进行,要么在向交战双方提供政治支持的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进行。"俄军事科学院教授、PIR中心高级研究员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他指出,普京提出的都是最紧迫的问题,非常接近于应在随后进行讨论的条款。他说:"不管怎样,总统的条件可被视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起点。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建议,为基辅当局提供了体面退出他们自己制造的困境的可能性。"这位专家最后说,这是一个终结有可能蔓延至乌克兰境外的冲突的绝好机会。

"由于'新俄罗斯(指乌克兰东部地区——编者注)'民兵正在发动主动攻势,不断解放村庄、城市和领土,而基辅当局的军队正遭受失利,这就为停止主动军事行动、恢复政治对话提供了可能。"俄罗斯国际地缘政治分析中心主任列昂尼德·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他指出,"人民共和国"代表已改变措辞,要求获得高度自治而不是基辅承认其独立。"(他们)现在准备在高度自治条件下留在乌克兰,这是'新俄罗斯'方面的首次严肃让步。但我不能说很快会取得进展。基辅还是会提出自己计划的,实际上是最后通牒,但那已经是后续的政治进程了。目前需要保障居民在当前条件下的生存,停止杀戮。"伊瓦绍夫说。

伊瓦绍夫还强调说,俄罗斯是冲突的第三方,并不能在解决乌克兰内部争端时起到国际媒体赋予其的作用。"应当由'新俄罗斯'与基辅两方面达成协议。另外还要知道,波罗申科目前还不能完全控制国家,他只能控制个别进程。有些力量希望战争继续下去。目前苏联的残余武器和弹药正在源源不断地从原华约国家涌入乌克兰,乌克兰政府也正在努力补充兵员、整顿军队。我认为,一旦基辅当局感觉到军事优势,战事会立即恢复。"这位分析家说。

| www.tsrus.cn/367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亚历山德拉·特里福诺夫娃(Aleksandra Trif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