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谴责俄记者遭枪击事件

2014年9月4日
【 字号: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社9月5日将在新闻社大楼内为牺牲的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举行告别仪式。对俄罗斯记者在乌克兰被枪击身亡一事,包括欧洲理事会秘书长、欧安组织新闻自由问题代表、《记者无国界》国际组织东欧和亚洲部负责人等在内的国际组织代表纷纷表示谴责。
http://tsrus.cn/46791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9月3日宣布,"今日俄罗斯"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8月6日在斯涅日诺耶市附近的乌军车队射击中丧生。通报中称,8月6日晚,斯捷宁在难民车队中沿公路行进。乌克兰军队从步兵战车和坦克上向由六名民兵守护的车队开火。俄罗斯调查人员已经确定,在射击中,10多辆载有平民的汽车被击毁。在向车队中的民兵射击后,乌克兰军官从被击毁的汽车中拿走了所有物品,并对死者尸体进行了搜查。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社总经理基谢廖夫表示,"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社9月5日将在该社大楼内为牺牲的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举行告别仪式。他说:"9月5日周五将在莫斯科祖博夫斯基林荫路4号10点-12点新闻通讯社大楼内举行与安德烈·斯捷宁的告别仪式。同日晚些时候将在莫斯科特罗耶库罗夫公墓举行葬礼。这一天正好是安德烈最后一次联系满一个月。"

俄外交部要求基辅对"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社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遇害事件进行仔细调查。俄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及其他俄政治家就斯捷宁的过世纷纷表示哀悼。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声明强力人员与此事无关。

"今日俄罗斯"总经理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表示:"我们的同行、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不幸罹难。原来,他并未被俘。原来,他们既不想用他来交换乌克兰的某些军人,也不想指控他有恐怖主义行为。我们此前从乌方听到的有关斯捷宁命运的声明,都是谎言。他在一个月前牺牲于乘坐的汽车中。当时,他正乘车去完成编辑任务,车被击中,并在距顿涅茨克不远的公路上燃烧。""他没有孩子,还没有来得及结婚。他留下了这个月内一直在期盼获得自己儿子命运消息的母亲。和她妈妈一起等待的,还有我们,他的同事。毫不夸张地说,全国的记者团体也都在期待。各种国际组织也在关注安德烈的命运,要求将其释放。我们感谢你们在国内外举行的活动,感谢你们的支持。不幸的是,当我们所有人都在竭尽全力试图解救他的时候,安德烈已经不在人世了",基谢廖夫强调说,"乌克兰领导层掀起的国内战争,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对待记者也从未有过的残忍"。

基谢廖夫指出,"数月期间,乌克兰变成地球上对记者来说最为危险的地方。在这场战争中,已经有4名记者殉职:记者伊戈尔·科尔涅柳克、摄像师安东·沃洛什、摄像师阿纳托利·科里杨和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在我社办公楼前展出的安德烈·斯捷宁的摄影作品,是我们对安德烈的追忆。他为了这些照片,牺牲了生命。他力求让世界了解真相。安德烈·斯捷宁,永垂不朽!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

欧洲理事会秘书长托尔比约恩·亚格兰认为,记者正在成为乌克兰冲突受害者的事实不能容许。亚格兰评论"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身亡的报道时向俄新社表示:"记者正在成为这一冲突的受害者,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他还表示,"这一流血冲突已经太过了,应当予以制止"。欧洲理事会秘书长将于9月4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新闻自由问题代表顿尼亚·米亚托维奇9月3日呼吁乌当局快速彻底调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的死因。她表示:"我呼吁乌克兰当局调查所有杀害和攻击媒体工作人员的事件,快速彻底完成这项工作。"

"记者无国界"国际组织东欧和亚洲部负责人3日对媒体披露,该组织要求调查"今日俄罗斯"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死亡事件,并为证明其死亡的鉴定结果深表痛心。他指出,"记者无国界"国际组织多次要求乌克兰政府释放摄影记者斯捷宁,但是乌方否认扣留斯捷宁。据该组织称,斯捷宁是自今年年初起在乌克兰死亡的第7位媒体工作者。"记者无国界"要求对斯捷宁死亡事件进行认真、公正的调查。

| www.tsrus.cn/3673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