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中国鱼类产品进入放行

2014年8月31日
【 字号:
俄中两国将通过电子系统对鱼类产品进行兽医认证。这不仅可以提高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鱼类产品的安全,同时还可以放宽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门槛。
http://tsrus.cn/46789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在俄罗斯农业监督署副署长叶甫盖尼·涅波科尔诺夫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相关协议。根据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的会谈结果,双方就共同使用电子兽医认证,开始时对鱼类商品,然后再对其它类产品进行跟踪达成了共识。

为了对西方制裁做出回应,俄罗斯禁止从欧盟进口鱼类产品。然而,在整个制裁清单中,对于俄罗斯消费者来说,此项举措最为敏感。要知道,挪威的鱼产品在俄罗斯市场上占据相当高的份额。制裁启动后出现的空白,可以通过中国供应来进行弥补。

为此,需要解决供应产品的认证问题。早前,俄罗斯针对欧洲国家推出海产品强制认证措施。实践证明这些措施相当有效。在没有文件证明其捕捞合法的情况下,在欧洲推销海洋生物资源和向俄罗斯供应制成品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正因此,偷捕乱盗行为几乎被杜绝。

然而遗憾的是,亚太地区在这方面的情况堪忧。在中国国内市场,俄产鱼类产品流通要支付高出俄联邦海关统计30倍的价格。这恰恰显示出非法供应的现实数字。俄鱼类捕捞机构代表亚历山大·萨维里耶夫认为,在引入电子认证体系后,走私海产品的数量应大大减少。他说:"这一体系将为消费者提供清晰的信息。我们也需要了解,这些鱼是在哪里、什么时候捕捞上来的,同时,也应知道他们的储存和运输时间。电子系统可以对这些产品进行跟踪。"据亚历山大·萨维里耶夫介绍,电子兽医系统还为合法供应商进入俄罗斯市场降低了门槛。根据目前统计,鱼类供应商为办理各种必要文件、证书和在实验室进行测试,需要支出几乎10亿美元的费用。对俄罗斯渔民来说,出口鱼也因此变得更为合算了。

据估计,俄罗斯鱼类产品市场额度为400万吨。每年能够生产440万吨,其中40%用于出口。专家们认为,引入电子认证体系后,俄罗斯的渔业生产领域获得了新的机遇。但目前俄罗斯的加工能力依然不足,在这方面,中国可以用经过认证了的产品为俄罗斯消费者解决这一问题。

| www.tsrus.cn/3669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