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尚未“见效” 俄中越走越近

2014年8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西方对俄制裁及俄罗斯对西方的反制裁,俄中两国间正出现新一轮相互接近的趋势,中国在对俄伸出睦邻援手的同时也将从目前局势中获利。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063

扫一扫

因食品而结成的友谊

就在俄罗斯宣布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进口蔬菜、水果和某些其他食品的第二天中国就宣布将在俄中边境地区建立一个蔬菜和水果跨境贸易区。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实际上是一个占地7万平米的批发市场,带有3万平米的仓库、冷库和其他配套设施。与此同时,两国海关开始正式实施对中国产水果和蔬菜海关检验结果互认制度,从而简化了贸易手续并加快了货物通关速度。

俄罗斯驻中国贸易代表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Aleksey Gruzdev)认为,俄政府出台西方农副产品进口禁令为中国生产商提供了新的机会。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在中国对俄出口商品总额中的比例从0.7%上升到了0.9%。俄罗斯主要从中国进口成品肉制品,水果、蔬菜及坚果类产品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您看,正是这一细分市场对中国出口商最有吸引力并有可能在短期内迅速扩大。"格鲁兹杰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东方学部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则认为,明年中国对俄食品出口可能增长10-15%。此外,中国还有机会打入俄罗斯食品加工设备市场,其中包括食品快速冷冻设备。"但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在欧洲供货商缺席的情况下,中国也面临着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比如说日本和韩国,他们也对俄罗斯市场虎视眈眈。"马斯洛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另外,这位专家还认为,两国还可能在俄罗斯境内建立合营农场。

俄罗斯对进口中国猪肉放行成了俄中农产品贸易的真正突破。早在2002年,俄罗斯就因"检疫状况不良"禁止从中国进口猪肉。双方就取消禁令谈判了很长时间,在国际肉类市场价格因俄罗斯出台西方产品禁令上涨20%以后才达成协议。"俄罗斯政府刚刚允许从中国进口肉类,南美的肉类价格就应声下跌,恢复到了制裁前的水平。"俄滨海边区肉类加工企业协会会长帕维尔·基塔耶夫(Pavel Kitaev)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说。

可替代货币

西方针对俄罗斯国有银行的制裁自动导致俄罗斯企业将目光转向亚洲。由于存在无法使用美元进行交易的风险,俄罗斯公司开始寻找可替代货币,如俄罗斯移动通讯运营商Megafon和采矿冶金企业"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在制裁背景下已将其部分自由资金转换成港币。联合造船公司、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冶金企业北方钢铁则正考虑将其部分资金转换成人民币。俄罗斯国有企业俄气石油公司不久前签订了可用卢布付款的8万吨原油销售合同。此外,该公司还可能以人民币结算其通过俄中石油管道出口的部分原油。其他公司也正在研究将资产和结算方式等转换为其他币种的可能性。俄罗斯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金(Andrey Kostin)早在今年五月底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就曾表示,扩大非美元支付规模是该银行的主要任务之一,称这首先是指卢布和人民币支付。科斯金说:"我不是说要完全放弃美元。不过,举例来说,对华结算没有任何必要通过纽约进行。这是一个长期任务,但绝对符合实际。"

"中国显然因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爆发制裁大战获得了新的贸易机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米哈伊尔·别尔格尔(Mikhail Berger)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当然不会拒绝这个机会。

非友即敌?

将日本拉入对俄制裁阵营后,美国试图说服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也加入进来。中国外交部对此予以了回绝。俄通社-塔斯社引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乌克兰危机需要政治解决。从实际情况出发,制裁一般无法解决问题。"

"中国拒绝参与制裁,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别尔格尔说,"我不大明白,美国为什么会提出这一问题"。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马卡尔金(Aleksey Makarkin)指出了美国的一个可能动机。他在接受Prime经济新闻社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目的不是创造奇迹并说服中国,而是让世人明白,他们对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更紧密的合作感到不高兴。"马卡尔金认为,美国不希望中国在俄罗斯市场上积极替代其位置,尤其是在限制技术出口问题上,在此条件下中国则将会迂回应对,并在某些问题上顾及到美方利益。

"中国一贯奉行谨慎的政策",马斯洛夫说,"它一方面支持俄罗斯,另一方面又避免发表任何高调声明。该国表现得像一个其未来数十年的步骤尽在运筹帷幄之中的世界领袖。在争夺世界领导权方面,中国与俄罗斯没有矛盾,同美国则有。因此在当前局势下,支持美国主导的制裁对中国无益,更何况它还可以因制裁获得巨大利益"。

| www.tsrus.cn/366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