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资源整合力度 俄滨海边区将建渔业集群

2014年3月13日
【 字号:
据《专家在线》报道,“渔业集群”的概念将于四月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推出。这将是一个包括冷藏设施、现代化港口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大型水产品加工基地。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981

扫一扫

雄心勃勃的计划

渔业集群是滨海边区区长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Vladimir Miklushevsky)最看好的项目之一。其概念设计合同于今年一月由滨海边区投资局局长安德烈·阿克肖诺夫(Andrey Aksenov)与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莫斯科分公司经理岩田朗(Akira Iwata)签署。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滨海边区将与韩国釜山和中国大连进行竞争。新的"智能渔港"将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在滨海边区的哈桑区或施科托沃区。渔业集群还可能与远东地区正在建设的某个"超前发展区"相结合。

"我国渔业的出口份额逐年增加,情况令人担忧。我们担心国内市场上的产品会越来越少,份额被低质进口产品填补,比如挪威的人造三文鱼,而我们的优质产品却大量出口。我们必须建设能扭转这一趋势的基础设施",滨海边疆区副区长谢尔盖·希多连科(Sergey Sidorenko)说,"至于渔业公司现在将自己的产品用于出口,从经济危机和卢布贬值的背景来看是有好处的,可以增加我国的外汇储备。但我们应该出口深加工产品,将产品附加值留在俄罗斯,而不是韩国或中国。建设该集群的目的是让滨海边区不仅储存和销售水产品,还要对其进行加工,然后再销往国内外。我们的目标是建设能与釜山和大连相竞争的、世界最好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否则一切都不会改变,水产品依然还会在釜山进行加工。"

滨海边区渔业厅厅长亚历山大·佩列德尼(Aleksandr Beredni)说,渔业集群的概念将于四月推出,届时将公布项目的具体建设地点。"然后我们将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和公私合营理念的制定,之后将项目推介给投资者",别列德尼说,"渔业集群的预算投资比例为25%,另外75%来自投资者。也就是说,该项目主要将吸引商业界参与。这一基地将对渔业企业具有吸引力。他们使用基地的冷藏设施、在基地卸载产品并与基地进行贸易应有利可图。"

业内反应冷静

滨海边区的渔业企业对这一概念整体上表示支持,但不像官员们那样乐观。普列奥布拉任斯基拖网船队基地董事长谢尔盖·萨克辛(Sergey Saksin)说:"我们还是面对现实吧:我们并没有足够资源满足这一项目。物流成本太贵...... 在加工速度和国家投资方面,我们也很难与中国竞争。"经济学博士亚历山大·拉特金(Aleksandr Latkin)指出:"没有国家扶持就无法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完善渔业资源的配额机制。

第二个问题具有宏观经济性质,即船队的更新问题。渔业船队的磨损率一般为50-60%。"关于水产品深加工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鱼类和木材还不一样,加工方向有时并不正确。"鱼粉倒是深加工产品,但有谁想吃呢?难道我们要告诉韩国人:别吃整条明太鱼,要吃鱼糜馅儿?"谢尔盖·萨克辛说。"对韩国人来说,整条的小明太鱼就像感恩节火鸡之于美国人一样。我们这个行业应谨慎对待非原料出口。"渔业企业协会会长格奥尔加·马尔特诺夫(Georgy Martynov)说。| www.tsrus.cn/328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专家在线》网站

作者:瓦西里·阿弗琴科(Vasily 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