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王毅杜尚别举行会晤

2014年8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级会议期间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就乌克兰局势、两国元首以及全面推进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磋商。
http://tsrus.cn/467633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希望中国对其有关为乌克兰东南部组建人道主义使团的倡议予以支持。他指出,为组建这样一个使团,俄罗斯提议启用联合国、欧安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组织的能力。

俄罗斯外长就中国提出援助在俄罗斯境内的自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的难民的提议,向中国领导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这一友好的举止有助于吸引国际社会对乌克兰东南部人道悲剧问题的关注。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将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加倍努力。同时,拉夫罗夫就近日新疆恐怖事件中10名平民和几名警察身亡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同时,拉夫罗夫指出,今秋,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和将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进行会晤。拉夫罗夫强调,普京总统今年5月对中国访问期间,双方签署多项大型协议。俄罗斯外长表示希望能与中国同事就达成的一致问题进行具体的讨论并为俄罗斯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的会晤做好准备。他对王毅外长说:"我们在任何国际论坛上,为定期访问举行附加会谈进行会下会晤。这反映了俄中两国的特殊关系。"据拉夫罗夫指出,这种特殊关系显示了战略协作和多极伙伴关系。

据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消息,中国外长王毅与拉夫罗夫会晤中表示,中方主张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向前运行。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应保持密切的战略沟通和协调。双方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应就阿富汗、朝鲜核、伊朗核、乌克兰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双方还认识到有必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进一步努力深化其成员的共同利益。两位部长指出,进一步推进政治、经贸、能源和人道主义合作,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动双边会晤和高层互访。

| www.tsrus.cn/3603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