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外长北京会晤成果丰硕

2014年4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4月15-16日对北京进行访问,并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元首今年年内多个场合的会晤、双方在国际重大问题相互协调立场以及乌克兰局势等重要议题进行了磋商。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493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北京与中国同行王毅的会谈中称,俄罗斯和中国对世界大部分的问题进行协调。他说:"在华美的钓鱼台国宾馆,我感到十分愉悦。我想对中国传统的热情好客表示感谢。我方非常赞赏我们密切和活跃接触。这很自然,因为我们领导人要面对的任务非常巨大,涉及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拉夫罗夫指出,世界上的问题不会变少,而俄中对大部分问题都进行密切协调。

"俄中元首今年将不止一次会晤"

拉夫罗夫在与王毅会谈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将不止一次会面,这些会面包括在金砖国家、上合组织、G20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框架下。本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在北京举行。拉夫罗夫确认,普京总统将于5月访华。

拉夫罗夫称:"我们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我们的领导人每年几次会晤。今年的首次会晤已于2月6日在索契举行,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到访海外的奥运会开幕式"。他补充道:"今天我们详细讨论了今年的主要事件——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华并参加将于5月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此外,他表示,预计今年秋季中国国务院总理将访问俄罗斯,还将举行两国部委级和部门级定期接触,以及安全理事会和议会的定期接触。

"和平使命-2014反恐演习将在中国举行"

拉夫罗夫表示,上合组织领导的"和平使命-2014"国际反恐演习将于今年在中国举行。他说:"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共同目的是,在联合国核心协调作用下,全面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当然,我们也将推动两国在该领域的双边协作。"

据拉夫罗夫介绍,俄中安全问题对话议事日程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跨国有组织犯罪、洗钱等问题,以及有关国际信息安全等议题。他指出,反恐工作组是两国相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作组联合主席由两国外交部相关部门领导。今年下半年将在中国举行相关会议。

此外,拉夫罗夫还指出确保地区安全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绝对优先的项目。他说:"今天,上合组织被确认为阿富汗合作的最佳平台。我们与中国的朋友们都在努力将上合组织的地区反恐机制改造成为一种新的多功能机制,其任务是全面应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与挑战。"他表示,这些威胁正在加剧,尤其是关系到国际主要力量即将从阿富汗撤出。上合组织通过了成员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2013-2015年合作纲要,该纲要规定了包括执法机构和特种部队在内,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等措施的实施条例。他最后表示:"此外,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演习的议事日程中,还包括加强应对恐怖主义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主权、和平与稳定所造成威胁的合作。今年的'和平使-2014'演习将在中国举行。"

"乌拉拢联合国参与在乌东南违法行动不可接受"

拉夫罗夫在北京指出,乌克兰现行当局将联合国拉入在乌克兰东南部的违法行动不可接受。拉夫罗夫强调,不能一面呼吁对话,而另一面发出出动军队对付自己人民的犯罪命令。"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对此实在让人倍感无奈"。

据悉,此前,执行代理总统指责的乌克兰议会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电话会谈中建议与维和部队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实施联合行动。潘基文表示:"基辅可将联合国当作伙伴寄予希望"。与此同时他强调会竭尽全力以使局势能尽快通过和平手段得到解决。

中国欢迎俄美乌欧盟四方举行会晤

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后称,中国对俄美乌欧四方计划近期在日内瓦就乌克兰问题会面并尝试建立相应的多边对话机制表示欢迎。

王毅称:"我们对俄罗斯、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建立适当的多边对话机制表示欢迎,这符合我们为这一进程做出积极贡献的最初愿望。这也符合中国在这一进程中采取积极努力的最初意愿"。王毅表示,中国对乌克兰问题一直坚持"公平和公正的立场"。他指出,北京"对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动荡不感兴趣"。据他介绍,"中俄在乌克兰问题上保持最紧密的接触和互动"。中国非常不希望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动荡。中国呼吁各方进行对话,而不是对抗,以确保通过协商政治解决该问题。| www.tsrus.cn/3358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