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呼吁避免马航空难政治化 媒体切勿无据指责

2014年7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马航客机7月17日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多国将舆论矛头指向俄罗斯。中国外交部网站7月22日发表外长王毅的声明称,中国呼吁在调查结束前避免将马航客机7月17日的坠毁事件政治化。同时,俄罗斯和中国媒体呼吁西方客观报道,不要对俄罗斯进行无根据指责。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Photo 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Photo Bank
http://tsrus.cn/455057

扫一扫

俄中呼吁避免马航坠机事件政治化

据俄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网站7月22日发表外长王毅的声明指出:"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都不应臆测或预断,更要避免人为政治化。"

中国外交部长还对联合国安理会7月21日通过的决议表示欢迎。安理会在决议中呼吁将空难责任人绳之以法,停止坠机区域的军事行动和保障国际专家安全进入空难现场。

王毅在声明中指出:"当前重点是把决议落到实处,特别是让国际调查人员进入现场全面开展工作。"

此外,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呼吁避免在马航班机乌克兰东部坠毁情况查清之前作出仓促结论。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通过有关"波音"的决议后表示,在调查结束之前"重要的是应避免仓促的结论和政治化声名"。

"尤其不能容忍的是我们现在所目睹的,那就是基辅似乎在试图利用国际社会由于马航班机坠毁而震惊之际来加大其在乌克兰东部的围剿行动",丘尔金说。

他还指出,城镇在遭到无选择地炮击和空袭,平民成数十人在丧生。

俄中媒体呼吁西方不要对俄无根据指责

据俄新社报道,接受俄新社调查的俄罗斯媒体专家呼吁西方媒体客观报道马来西亚波音飞机在乌克兰坠毁的可能原因。俄罗斯方面对马来西亚飞机空难的立场在西方媒体中没有得到反映。报纸网站通常表达对俄罗斯的负面看法,并且经常归咎于莫斯科。

俄罗斯记者协会主席波格丹诺夫说:"我发现了负面情况,他们不想客观报道,我有这种感觉。"他认为,其它国家的记者应该"更加客观",在急于对事件罪魁祸首做出未经证实的结论之前,首先应该等待调查结果。俄罗斯公共电视台总经理阿纳托利·李森科则对这种情况不感到惊讶。他指出:"宣传的法则是立即指控某人,然后我们在这方面调查。"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抨击西方在马来西亚波音飞机坠落顿涅茨克附近问题上指责俄罗斯,称这些指责没有根据。《环球时报》认为,西方的观点再次被其用作"政治工具"。该报写道:"俄罗斯没有任何理由击落波音飞机,这只能限制其回应乌克兰危机的政治和道义能力。"

该报认为,试图通过如此强烈的反应迫使俄罗斯采取消极立场。调查应该由联合国或者国际民航组织(ICAO)起主要作用,应该在各方直接合作以及没有任何偏见的情况下进行调查。

此前新华社也曾表达过类似观点。该媒体写道,鉴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东部局势和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问题上早就选定的立场,单方指责已经不足为奇。新华社指出,毫无根据的结论只会加深地区分歧,也无助于调查。

| www.tsrus.cn/35781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