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埃克森拟联合开发北极能源

2014年5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将在石油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在喀拉海进行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地段位于该海域的北部,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据专家估计,该地区能源资源储量折合成石油可将达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吨。
http://tsrus.cn/466763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石油公司的考察路线将经过北冰洋各海多处很少被研究的区段。在着手开采相关油田前,对该地区冰的物理性状进行评估非常重要,以及需要确定冰山移动的路线和如何不损害该地区的动物体系。

俄罗斯科学院石油与天然气问题研究所所长阿纳托利·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指出,现在对生态标准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他说:"远景很好。我想,考虑到在喀拉海南部已取得的经验,这次考察的结果将很快浮出水面。然而,应当估计当地的生态状况,因为易受伤害的北极大自然要求对其予以特别关注。我们清楚墨西哥湾油井事故造成了怎样的后果,在那里曾发生石油大量流泄。由于该海域海水温暖,在很大程度上,那一事故的后果被自然界的天然条件消除了。然而,在寒冷的海洋水域,石油污染造成的结果可能更严重"。

俄罗斯全国动力研究所总所长普拉沃苏多夫指出,专家尚未对喀拉海北部能源储量规模进行预测。如果折合成石油,总量可能达到千百万吨,也可能是数十亿吨。然而,目前已经很清楚,对该项目的投入也将是巨大的。甚至如"俄石油公司"这样的大公司也无法独自承担。因此,俄石油公司曾向"埃克森石油"公司提议,表示后者可占30%以上股份。该公司参与出资进行地质勘探,如果能够找到大量石油,其将有可能参加能源开采。之后,所有投入费用将得到偿还,该公司还将获得开采石油所获得的利润,这是相当好的条件。同时,对于"俄石油公司"来说也同样有利,可以在确保控股的同时,无须承担对地质勘探投资的奉献。

如众所知,在北极开发喀拉海北部水域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共同项目。"俄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石油公司"创建了研究和考察大陆架的"北极科学设计中心",仅此一件事就可以证明这一计划的前景。今年4月底,两家公司已通过勘探和开发拉普捷夫海和楚科奇海两海陆架地段的共同计划。| www.tsrus.cn/3412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