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意义日趋重要 各国北极“角力”明显加强

2014年5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对北极资源和该地区准入权进行控制的国际竞争在不久的将来尖锐化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俄罗斯的主要盟友可能是中国、韩国和日本。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7289

扫一扫

 俄重视北极利益并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2年底指出,北海航线由于在经济上比苏伊士运河更有利,因此对俄罗斯尤为重要。俄罗斯总统在萨列哈尔德举行的“北极-对话的领土”国际北极论坛上讲话时表示:“俄罗斯计划将北极地区处于自己特别保护的自然区域网络扩大数倍并加强其安全性。俄罗斯超过80%的天然气和90%以上的镍和钴已在北方开采,该地区确保了俄罗斯12-15%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约四分之一的出口。”

今天,多国利益在北极地区交汇,俄罗斯必须果断采取措施保持对100多万平方公里辽阔海域的控制。俄正在恢复科捷尔内岛(新西伯利亚群岛)的特姆普空军基地,将利用新技术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确保运输机能全年全天候使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在谈到特姆普机场的任务时指出:“机场的作用极其重要,不仅可作为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还将作为北极考察和科学研究基地为科研工作服务。”

位于新地群岛的罗格其维机场跑道的现代化改造已经完成,这里将部署截击机以满足导弹防御系统和确保俄罗斯边境不受来自北方的空中打击的需要。未来几年,恢复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中的格雷厄姆·贝尔岛上的世界最北冰上机场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俄罗斯领导人显然有意继续执行在北极长期保持海军存在的政策。俄北海舰队拥有“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因而在该地区保持空中优势恰恰与舰载机息息相关。此外,适合北极地区作战的军舰也有望在十年内开始服役。

美国核潜艇在北极地区长期存在并且在该地区部署有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因而会出现对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从而形成先发制人能力的可能。因此,俄罗斯对水下核力量的现代化改造便尤其重要。去年1月,俄新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编入舰队,2020年前俄还计划为北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建造八艘这种潜艇。

各国对北极地区“虎视眈眈”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北极地区处于外国的密切关注下,其中包括北约的飞机、战舰和潜艇以及各种科研组织人士,而且非政府组织也在积极探索北极空间。挪威前首相、将于今年10月1日就任北约秘书长的斯托尔滕贝格提出,挪威、瑞典、丹麦和冰岛应加强在北极的军事合作,2020年前必须建立起联合海军快速反应部队、破冰船舰队、两栖部队、国防武装力量、超级部队和卫星军团。

外国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演习次数也在增加,美国、加拿大和丹麦军演的活跃程度甚至超过了冷战时期。为解决北极地区可能出现的问题,该地区国家均在加速进行本国军队的现代化改革。北极地区缺乏行之有效的国际安全机制、该地区以外的国家行动积极并且会支持为他们提供获得参与北极项目最优惠条件的大国,这一切都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俄在北极地区的潜在合作伙伴

俄罗斯在北极理事会里基本上没有盟友。由于近期的乌克兰事件以及由此导致的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恶化,该理事会所有成员国,首先是美国、加拿大、挪威和丹麦,都在推行限制俄在该地区经济和军事主动权的政策。俄或许应在理事会观察员国和希望不受阻碍地染指北极的国家中寻找盟有,如中国、韩国、日本、巴西和东盟国家。

但要知道,俄在专属经济区的专属地位对这些国家没有好处,毕竟我们会对其在此方面的行动加以限制,如开辟可替代北海航线的线路等。俄罗斯现阶段的唯一选择是加强北极地区的安全以维持自己的经济和战略地位,同时制定与外国合作伙伴(首先是非北极地区但拥有影响力的国家)互利互惠的合作方案。

在此方面可能会出现“安全困境”情况,领土争端以及改变北极地区法律地位的企图可能会愈演愈烈。俄罗斯不会甘于地采取类似措施,因为该地区对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国家领导人也必须保持克制并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一切争端的过程中保持强硬姿态。俄罗斯绝不会成为“北极争夺战”的发起者,但也不会容许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 www.tsrus.cn/339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古宾(Andrey Gubin), 政治学副博士、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太中心科学项目部主任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