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三夫人新书首发式北京举行

2013年11月8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5271

扫一扫

图中:俄语文学翻译家、画家高莽与李英男教授(右)。来源:Press photo

11月7日,《从俄罗斯到中国,百年之路》一书的首发式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这部书讲述了99岁俄罗斯老人叶丽萨维塔·基什金娜在中国的生活,书中对其所处的时代也进行了充分的介绍。

叶丽萨维塔·基什金娜(Elizaveta Kishkina)中文名李莎,1914年出生于俄罗斯萨拉托夫州,毕业于莫斯科外语师范学院法语专业。在孩提时代,李莎就经历了内战与十月革命后的社会动荡。1936年,她与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李立三喜结连理,1946年来到中国,随后一直从事俄语教学工作,先后任教于哈尔滨俄语专科学校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上世纪60年代苏中关系破裂后,许多与中国人结婚的苏联公民纷纷离开中国,而李莎毅然选择留在丈夫身边。为此,她加入了中国国籍。

李莎常与中共领导层来往,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很熟悉。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和李立三去世后,李莎被关入秦城监狱长达8年之久。随后她被下放到农村。

李莎一生致力于在华俄语教学,培养了许多俄语和文学专家。如今,她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中心主任李英男继续着她的教育事业。李莎曾被授予普希金奖章。今年她又荣获由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军团勋章(军官勋位)。| www.tsrus.cn/29815 |

综合俄罗斯之声新华社消息报道

相关阅读:俄汉学泰斗齐赫文斯基庆祝95岁寿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