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将成俄总理访华新焦点

2013年10月22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5093

扫一扫

正在北京访问的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纳塔利娅·特列季亚克10月21日表示,近年来俄中两国在科学和教育领域的交流人数增加了一倍。

特列季亚克指出,截至目前,两国有900所院校建立了直接联系,约有2.5万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留学,而在华的俄罗斯留学生人数也增加到1.5万人。中国人学俄语以及俄罗斯人学汉语的兴趣与日俱增,两国中学之间也在开展相关合作。目前,双方已决定联合编撰各种教材。特列季亚克还表示,信息技术交流和联合研发创新是两国间最有前景的合作领域。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于10月22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日程。期间,他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举行俄中政府首脑第十八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将讨论增加双边贸易、发展投资合作、落实能源项目和加强工业生产合作等问题。此外,梅德韦杰夫还将前往安徽合肥市参观中国科学创新中心和中国科技大学,并与中国科技大学师生进行交流。

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加强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信号。在西方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拒绝同俄中开展高科技合作的情况下,两国加强彼此间的科技合作理应成为双边战略和长期合作的重点之一。目前,俄中科技合作项目很少,甚至连各种科技资料的翻译都捉襟见肘。这对开展科技和工业生产合作不利。

| www.tsrus.cn/29367 |

综合俄罗斯之声环球网消息报道

相关阅读:

梅德韦杰夫将与中国网民网络会谈

俄中将于上海成立联合大学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