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汉学家眼中的习近平夫妇:热情友好开放谦逊

2013年3月27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新网RUSNEWS.CN报道 记者高懿洁报道: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伯尼表示,新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几天前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后,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正面印象。

伯尼本人参加了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总统饭店与俄罗斯汉学家及媒体代表的会见。她在电话中向俄新社记者透露, 1959年,习近平的父亲、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时,她曾随行陪同,当晚的会见中,她向习近平提到了这段历史。

她向记者表示,同中国过去几代领导人相比,习近平给人的感觉焕然一新。“从一方面讲,他给人的感觉很‘简单’;另一方面,又能感觉到他其实十分复杂。”伯尼说道。

在记者请她进一步解释她所说的“简单”和“复杂”时,她指出,自己在同习近平的会面中感到,中国这位新领导人摘掉了“伟大领袖”的高帽子,“易于接近,更像是个真实存在的、活生生的普通人”。

伯尼还说,就她和习近平的接触,她认为他是个真诚的人,感情丰富的人。

她同时指出,习近平当晚交流所用的语言很复杂,乐于引经据典,使用成语、俗语等,这就是她所提到的“复杂”之一。

习近平见汉语学家 《透视俄罗斯》总编参与互动

伯尼着重表示,习近平在会见中谈了不少有关俄罗斯文化的话题,说明他对该领域有深厚的了解,也标志着在重视经贸合作的同时,中国将更为关注同俄罗斯的人文交流。

她说,习近平在访俄期间专门安排此次会见,是对俄罗斯汉学家群体工作的支持,令他们感动。

伯尼还回忆说,习近平当晚讲话声音并不大,语速也很平稳,同时十分善于倾听,在场每位与会者提出的问题都一一作答。

她进一步指出,习近平的谈吐丝毫不给人以刻板的印象,而是十分灵活,对任何话题都游刃有余,看得出是一位想法深邃、思维缜密、张弛有度的领导人。

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卢贾宁在接受俄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则指出,习近平给他留下的印象是热情、开放、谦逊,代表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崭新形象。

卢贾宁参加了习近平23日上午在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他在采访中提到,在学生提问环节,有一位男生在用汉语提问时,中途因差错出现停顿,习近平当即十分巧妙的为他打了圆场。

而在谈到此次随夫出访并继而引发中国“第一夫人效应”的彭丽媛时,他表示,当晚中国国家主席夫人虽然只是坐在台下聆听,但始终面带微笑,也显得友善和开放。

卢贾宁指出,彭丽媛作为文艺界代表,她在此行的高调亮相对提升中国“软实力”、推广中华文化价值起到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整体上此次习近平夫妇访俄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友好积极的。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