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小城帕列赫: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位画家

2021年7月9日
【 字号:
古城帕列赫以漆画艺术和独一无二的圣像画闻名于世,如今有来自俄罗斯全国各地的画家来到这座城市,在这里创作、生活。“我走在街头,一位路人问我的职业”,瓦莲京娜·安德里亚什金娜(Valentina Andriyashkina)说,“我回答说我是画家。他则惊讶地说:‘哇,已经连续第几个人对我说他是画家了’”。她笑称:“其实这里人人都是画家。”
Palekh
来源:Legion Media; Мария Сибирякова/Sputnik/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2573

扫一扫

伊万诺沃州的市级镇帕列赫属典型的俄罗斯地区,外国人是这样介绍它的:古老的带有雕饰窗框的木屋、窗户里打着哈欠懒洋洋的猫、骑自行车的老奶奶、古老的东正教教堂……这里看不到街头小吃摊,也看不到建筑外墙上的垃圾广告,但每条街道上都能看到“工作室”和“博物馆”的招牌。帕列赫最热门的职业就是画家。这个人口只有4600人的城镇有600多人靠绘画为生。

从圣像到首饰盒,从首饰盒到圣像

帕列赫早在十七世纪就作为风格独特的圣像画中心闻名于世,其特点在于对图像近乎令人难以置信的细微描绘。即便是特别小的祷告用圣像也可以包含多个情节,不仅有珠光宝气的风景元素,还有人的各种面部情绪。苏联初期,教会遭到压制,画家无法从事圣像画工作时,当地画师便将这种风格转变为世俗艺术,从而使古代绘画技术得以保存下来。

 帕列赫市/ 来源:wikipedia.org 帕列赫市/ 来源:wikipedia.org

最早的小型世俗画作者是世代帕列赫圣像画家族画家伊凡·戈里科夫(Ivan Golikov)。二十世纪20年代他创造了最早的以帕列赫风格绘制的漆画首饰盒赠给当地博物馆。他身旁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者、前圣像画画家,他们成立了一个“古代绘画艺术协会”。

画师们的作品多次在威尼斯、巴黎、米兰、柏林和维也纳的展览上获奖,帕列赫则成为俄罗斯民间手艺中心,后来被纳入最著名的“金环”旅游线路。

小型漆画描绘的常常是俄罗斯民间故事或日常生活题材,不过也有描绘红军和革命者的“宣传画” Ivan Golikov/Russia Beyond

小型漆画描绘的常常是俄罗斯民间故事或日常生活题材,不过也有描绘红军和革命者的“宣传画”

 
1/2
 

这里1926年就开设了一所艺术学校,至今仍有来自俄全国各地的考生报考这所学校。“我的梦想就是学习帕列赫绘画,我亲眼见到博物馆,而不是在照片上看时,我做出了最终决定”,1991年从乌赫塔迁居至此的叶莲娜·诺维科娃-夏尼岑娜(Elena Novikova-Schanitsyna)说,“我报考时竞争很激烈,我为此准备了多年”。叶莲娜说,制作出一些小东西,如首饰盒,胸针时,我感觉自己是个珠宝匠。

来源:Legion Media 来源:Legion Media

每位画师都有自己的题材:有人画俄罗斯三套车画得非常好,有人则善于画童话故事题材或风景。甚至还有画太空题材的小型画画家。

艺术天地

漆画首饰盒价格很贵(一件小纪念格6000-7000卢布(约100美元),但画家从中赚的并不多。制作一件作品至少要一周时间,甚至往往要一个月。因此,想赚快钱的年轻毕业生都成群结队去为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教堂作画去了。瓦莲京娜·安德里亚什金娜介绍说:“没人会制作一模一样的东西,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风格,不过被视作典范的壁画似乎无法表现自我。”她本人更喜欢创作传统小型漆画,根据订单给首饰盒作画。她的丈夫罗曼做了十年帕列赫绘画后在修复教堂彩画方面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能。他的工作室在莫斯科,大部分订单来自那里,他在两座城市之间保持平衡。

罗曼和瓦莲京娜说:“只从事小型帕列赫绘画多年后还是不得不重新学习圣像绘画。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学校毕业时就赶上了这个时期:当时圣像画重新开始复兴。这种趋势推动了一些细木工作坊的建立和木雕师的出现。”

来源: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来源: 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列吉斯荟萃”艺术协会成员、“工作室”艺术中心策展人马琳娜·加尔金那(Marina Galkina)从莫斯科附近的奥布宁斯克市来到帕列赫,她的丈夫来自塞兹兰市。她带有字母元素和动物画元素的作品在帕列赫的艺术中心展出,但与多数画师一样,她也从事圣像绘画。夫妇俩在帕列赫有间自己的工作室。马琳娜说:“我本想报考莫斯科苏里科夫学院(俄罗斯著名艺术学院之一),但我妈妈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帕列赫的信息,于是就决定最好让我在这里学习。”

正如画家们自己所说,帕列赫是创作之地,将各种各样的人聚集到一起。虽然这里对画家没有任何补助,也没有任何优惠,但许多人仍留在这里生活。“或许是因为这里的氛围吧”,马琳娜说,“一直有许多画家在这里生活,但从来都没人会去模仿他人的作品,所有人都努力在共同的风格下寻找自己的特色”。

城市支柱企业

帕列赫的画家阿纳托利·弗列兹科(Anatoly Vlezko)和尤里·费奥多罗夫(Yury Fedorov)1996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制作圣像壁。最初只有6个人在这里工作,如今员工已超过150人,但有时为完成订单还要邀请其他画师。“帕列赫圣像壁”订单既来自俄罗斯,也来自国外,如英国和德国。

 来源: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来源:Anna Sorokina/Russia Beyond

制作圣像壁要耗时数星期到五六年的时间不等。一般来说,在能快速对项目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圣像壁制作工作可以在一年内完成。圣像壁价格为每平米15万卢布(约2000美元)起。制作过程中既用手工,也用机器。画圣像画和用黄金装饰圣像壁细微之处的工作往往是女孩子做,因为有许多非常细微的内容。“我们这里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一名画师说,“比如,我的工作是用黄金在圣像画上绘制字母”。

与罗曼一样,阿纳托利最初从事的也是小型漆画,但看到了制作圣像画的前景。他说,经济危机年代他都没想过要离开帕列赫。“帕列赫聚集了大批画家,大家都看得到其他人创作的作品,所有作品都会立即成为公共财富”,他说,“我认为,只有在这里才能得到发展,这里是世界艺术中心”。阿纳托利的女儿也被这种氛围感染,并且已在和他一起工作。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573 |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