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成功:俄全进口替代超级喷气式首飞

2023年9月1日
【 字号:
配备国产设备的俄罗斯SSJ-100飞机(苏霍伊超级喷气式)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首飞。俄工贸部称测试取得成功。俄工贸部说:“所有国产系统运行稳定性及飞机在空中的操控性和稳定性得到证明。”
RUSSIA, KOMSOMOLSK-NA-AMURE - AUGUST 29, 2023: People pose for a group photograph after a prototype of the Russian short-haul airliner SJ-100 assembled at the Yakovlev Production Centre performed its maiden flight.
2023年,8月,29日,俄罗斯,共青城,在雅科夫列夫生产中心组装的俄罗斯短途客机 SJ-100 原型机进行首飞后,人们合影留念。 来源: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塔斯社
http://tsrus.cn/678043

扫一扫

 试飞成功

测试样机由“雅科夫列夫”生产中心制造,该中心隶属于俄技集团旗下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飞行持续54分钟,飞机上升到3000米高度,加速至343公里/时。其间测试了稳定性和操控性,检测驾驶舱压力自动调节系统。飞机进行了“云上着陆”,执行了第二圈绕飞并着陆。此次测试证实了所有俄国产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及飞机在空中的操控性和稳定性。俄罗斯副总理兼工贸部部长曼图罗夫说,俄罗斯开发单位实现了其设计方案和技术,其中包括航电系统、起落架、辅助动力装置、综合控制系统及供电、空调和消防系统。

克里姆林宫称配备国产设备的俄SSJ-100首飞是个巨大成功。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重要的是SSJ-100的进口替代零部件是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开发的。他就飞行成功向制造商表示祝贺。佩斯科夫对记者说:“这确实是个巨大成功,因为在非常非常短的时间内开发并生产了这架飞机的新零件和新部件。”他强调说,考虑到俄罗斯的地理位置,生产这种飞机极为重要。佩斯科夫说:“因此,当然,总统将继续关注情况。”

历史回顾

这款俄罗斯“超级喷气式”窄体支线客机2008年首飞,2011年开始商业运营。但飞机曾配备外国制造零部件和设备。该飞机进口替代计划2019年开始实施。今年6月俄工贸部部长曼图罗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俄罗斯需要确保对航空领域关键部件和技术的技术主权。“超级喷气式”飞机共使用国产品替代了约40套进口系统和机组。

目前飞机安装的发动机是俄法合作的SaM-146。设计单位说,这是为了加快测试计划。俄工贸部宣布,第二架原型机配备的是俄国产PD-8发动机,将在近期开始试飞计划。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柳萨里说,新飞机是在极短时间内设计、组装和试飞的,这个速度在世界航空界也是极快的。他说,接下来将对飞机进行认证,然后开始向航空公司批量交付。

“俄罗斯航空”网站负责人韦利奇科(Andrey Velichko)说,根据去年6月批准的《2030年前航空工业综合发展计划》,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旗下土星公司将从2024年起生产44台PD-8发动机。他说,这一数量是按照生产20架进口替代超级喷气式和备用两台发动机计算出来的。该专家说:“但该发动机是新产品,虽然它已在飞行实验室进行测试,但尚未在超级喷气式飞机上飞行过。这将在秋天进行。测试后需要对其进行认证。”认证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进行,但韦利奇科认为这一计划可能过于乐观。他认为,认证工作很可能将在明年夏季前结束。届时2024年将需要“加速”计划,建立国产发动机产能。之后,将获得到底能生产多少架全进口替代“超级喷气式”的完整画面。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043| 

叶夫根尼·盖瓦 (Evgeniy Gai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