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俄S7集团将开发自己的教练机

2023年8月2日
【 字号:
S7集团公司正开发一款新型俄罗斯教练机。这种教练机有4个座位,旨在为俄罗斯飞行员提供初级培训。新飞机机身将使用复合材料,发动机也将由S7雷宾斯克自有设计局开发。目前俄罗斯的飞行学校主要使用西方教练机,其故障率达到50%。S7宣布,首架原型机尚不是飞行机,计划两个月后提交。专家预测,认证将很麻烦,通用航空认证要求非常严格,这一过程可能持续两到四年。
An S7 Airlines aircraft with the symbols of the Oneworld alliance at the Tolmachevo airport in Novosibirsk.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789

扫一扫

教练机

俄罗斯私人航空航天集团S7的股东菲列夫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该集团正开发一种新型教练机,用于初步驾驶技能训练。他说:“我们正在托尔别耶沃(莫斯科州)继续进行轻型飞机项目工程工作。现在我们决定建造一款教练机,用于国内航空人才的初级训练。”2018年S7宣布了在俄罗斯制造轻型飞机的计划。集团为此在莫斯科州斯图皮诺区安排了生产。不过当时是组装美国Epic Aircraft公司开发的Victory涡喷商务机。该公司2012年被S7集团旗下飞机维修服务提供商S7 Technics收购。通过交易,S7获得生产Victory飞机的许可证。该项目投资额当时估计达130亿卢布。2020年有报道称,S7集团还计划开发自己的Greenwing小型货运飞机。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复合材料和自有技术

S7集团对《消息报》说,新飞机将有4个座位,包括两个乘客座位,机长和副驾驶各一个座位。飞机将完全由公司自有实验室研制的复合材料制成。发动机也将由雷宾斯克(雅罗斯拉夫尔州)S7设计局开发。S7发言人说:“将使用一个活塞式六缸发动机。”该集团宣布,用于静态测试的第一台发动机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准备就绪。集团发言人说,飞机最初阶段将用进口螺旋桨。该公司还计划在秋季展示原型机。S7发言人说,集团设计师确实正在开发教练机及其发动机,该飞机还可用于私人飞行,开发工作完全使用集团资金,但未透露投资规模。俄罗斯工贸部说,只有对S7项目进行更详细研究后才能对其进行实质性讨论。对于《消息报》的提问,俄罗斯航空运输署新闻处未予回复。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迫切需要

俄罗斯政府也表示有必要研制新型教练机。据《消息报》5月报道,俄罗斯航空运输署提交给工贸部的技术任务中提出了开发这种飞机的建议。俄罗斯航空运输署飞行运营部负责人伊兹拉伊列夫(Vladimir Israilev)说,俄罗斯的飞行学校目前拥有的50%外国飞机存在故障,比如“钻石”DA40/DA42,“塞斯纳”172、L-410。伊兹拉伊列夫4月底在俄罗斯航空制造商联盟大会上说:“主要问题是发动机,目前看不到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伊尔库特”公司今春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透露,公司希望向俄罗斯航空运输署推介其升级后的六座雅克-118飞机(雅克-18T的改型)。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俄罗斯国立民用航空研究所(GosNII GA)接受《消息报》采访说,6月21日该所举行了一次圆桌会议,主题是初级教练机。其轻型飞机项目,除“伊尔库特”公司的雅克-118外,会上介绍自己的轻型飞机项目的还有“技术航空”科学商业公司(SCF Technoavia)、伊柳申航空综合体(隶属俄技集团,介绍了伊尔-103M)、萨马拉非政府组织“航空伏尔加”(Aerovolga,介绍了Borey两栖飞机)、Interavia Co(介绍I-1L)及介绍Tango飞机的“胜利项目”公司。

俄罗斯国立民用航空研究所人士接受《消息报》采访说:“圆桌会议决定在更广泛的专家参与下继续讨论飞机的结构特点、用于生产的材料、机载设备和软件。”Interavia设计局局长吉洪诺夫估计,开发此类飞机劳动量约为25-30万定额小时。据《消息报》计算,鉴于S7集团2018年以来一直在托尔别耶沃从事开发工作,该集团可能已花费25-30亿卢布(不包括购买设备、碳纤维和其他材料)。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运输经济和运输政策研究所首席专家鲍里索夫(Fedor Borisov)说,菲列夫(S7集团和S7航空公司股东)长期以来一直对航空制造业感兴趣,他希望创造俄罗斯航空业自己的东西,这值得欢迎。该专家认为,S7集团研发教练机的主要目的是自用,该集团有个很大的飞行教学部门,需要维持员工的驾驶技能。鲍里索夫说:“俄罗斯建造小型飞机的老经验是大型设计局对这项任务完成得不好。这通常由小设计局完成。但问题还在于光研制飞机是不够的,和往常一样,主要困难将是认证。”鲍里索夫说,通用航空认证要求过于严格,该认证体系对小飞机“不友好”,它没有考虑风险差异和相应的认证成本差异。

新西伯利亚俄罗斯航空工业公司(Rusaviaprom)总经理克留科夫认为,S7集团的新飞机取得认证并启动量产还需约15-20亿卢布。从时间上看制造首架飞行样机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认证该型号可能需要两年到四年。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7789| 

阿纳斯塔西娅·利沃娃(Anastasiya Lvova)、马克西姆·塔拉夫里诺夫(Maksim Talavri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