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征服俄罗斯:从兴起到主流

2023年8月25日
【 字号:
今天,是俄罗斯第二大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Telegram成立10周年纪念日
Telegram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971

扫一扫

超过60%的12岁及以上俄罗斯人在使用Telegram,该平台在俄罗斯收获的流量甚至超过了WhatsApp。Telegram 在全球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序中排名前五。2022年,Telegram在印度的下载量为7048万次,在美国、印度尼西亚和巴西的下载量分别为2003万次、1961万次和1804万次。10年来,Telegram的月活跃用户已达7亿,牢牢占据全球下载量前五位置。

超过60%的俄罗斯人使用Telegram

最初,Telegram是作为面向国际受众的通信程序而创建,直到2017年,该应用才推出了俄语界面。尽管如此,俄罗斯仍是用户数量领先的国家之一。2023年6月,就俄罗斯12月岁以上用户人口而言,该应用的月度覆盖率达到63.1%。2022年,Telegram的流量甚至超过了WhatsApp,预计2023 年时其用户数量将超过竞争对手。当然,受众的快速增长也归功于俄罗斯对Instagram和Facebook的屏蔽。

全球下载量最高的5款应用程序

Telegram位列全球下载量最大的5款应用程序之一。2022年,Telegram在印度的下载量达到7048万次,在美国——2003 万次,在印度尼西亚——1961万次,在巴西——1804万次。2021年,Telegram在美国的下载量跃居第二,这恰好发生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推特账户被暂停之后。另一个原因在于,WhatsApp应用的隐私政策发生了变化,其现在可以与其他Meta应用程序共享用户数据。此外,Telegram团队拒绝提供用户信息和数据,即使政府提出要求也不行,除非相关用户涉嫌恐怖主义。

作为一款通信软件,Telegram缘何成为社交媒体?

尽管Telegram最初是作为通信软件而创建,但现在它已成为成熟的社交网络。除了聊天,该应用还提供功能比肩Facebook社区的频道。用户可以订阅频道,查看他们发布的帖子,在评论中进行讨论,还可以进行评价(类似于点赞)。Telegram与其他平台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不使用算法,即该应用中没有“推荐”板块,且允许用户选择自己在订阅中看到的内容。频道的设计类似聊天工具,每次发布都会向订阅者发出通知(可以禁用通知)。在平台上推广内容的唯一方法是从其他频道或应用程序本身购买广告。如果用户不想看广告,可以通过购买高级订阅,将广告从订阅源中移除。高级订阅还具有许多其他功能,如快速文件下载、独特的贴纸、额外的聊天管理工具、语音信息识别等。不过,所有主要功能仍为免费,而且其种类还在不断扩展。例如,2023年6月,Telegram推出了“故事”(Stories,即以照片或视频格式自动删除的帖子,类似于Instagram)。无算法的订阅格式与通信软件的结合使Telegram成为俄罗斯的主要新闻聚合平台,这也是目前该平台上的主要内容提供模式。

为什么有些国家试图屏蔽Telegram?

目前,Telegram应用在伊朗、伊拉克、中国和巴基斯坦境内处于被屏蔽状态。在某些情况下,在抗议活动期间也会暂时封禁Telegram,以限制抗议者通过通信程序协调行动的能力,而在另一些情况下,被屏蔽的原因是“内容不雅”。上述国家并非对该应用实施屏蔽措施的唯一国家,还有些国家会因为Telegram团队拒绝删除特定内容或为用户私人信息提供解密技术而对其封禁。用户安全和避免审查是该平台的基本原则。例如,在新冠疫情期间,Telegram拒绝删除有关新冠病毒的虚假帖子。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VKontakte的创始人)对此发表评论称:“……我们认为,我们的职责不是为用户决定他们应该相信什么。……在管理讨论平台的20年中,我注意到,每当用户删除内容时,阴谋论就会愈演愈烈。审查制度非但不能杜绝错误思想,反而会使打击错误思想的斗争变得更加复杂。这就是为什么传播真相永远是比审查更有效的策略。”该平台在俄罗斯也曾一度遭到封禁,但在2020年,该决定被取消。在疫情隔离期间,其在俄罗斯用户数量翻了一番。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7971|

索菲亚·波利亚科娃(Sofia Pol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