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比特为标准并淘汰3G 俄拟定电信发展战略

2023年8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公布《2035年前通信行业发展战略(草案)》。草案与市场参与者共同拟定,确定行业发展的关键方向,如允许运营商在某些情况下以高于通胀的比例提高资费,有时可以用外国设备。此外,草案还设定了2030年前逐步淘汰3G标准,并将家庭上网速度提高到1Gbps的目标。
Gigabit as a standard and the rejection of 3G by 2030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8011

扫一扫

新发展战略

该《战略》是确定2035年前俄通信行业发展国家政策主要方向的基本战略规划。草案的解释性说明说:“该文件旨在塑造通信行业具有竞争力的未来轮廓。该《战略》的基础是建设先进、安全的电信基础设施,推广新的技术方向,发展科学和人力资源潜力,完善为公民、企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现代化的、有竞争力的通信服务的法律法规基础。”

上述目标将通过一系列工具来达成。例如,将放弃网络中立原则,在网络服务用户间经济、高效地分配网络资源。电信运营商将有权制定用户资费指数。《战略》草案说:“如电信运营商将所得额外利润的很大一部分再投资于重要网络发展项目,开发旨在实现本战略目标的新技术(包括基于国产‘可信电信设备’),则允许运营商在比消费者价格指数高出监管机构规定值的水平上,将通信资费指数化。”

未来标准

俄未来网络通信标准受到很大关注。例如,计划2030年前试用5G和6G-Ready标准的俄产电信设备,5G网络应在2035年前部署到俄所有人口10万以上的城市,6G网络商业运营应在2035年前开始。《战略》的重要新规之一,是禁止用3.4-3.8GHz的所谓“黄金频段”发展5G网络。该标准在全世界通信设备制造商中最常见,但在俄罗斯被军方使用,因此为俄罗斯的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了替代频段。俄罗斯数字发展部长沙达耶夫日前在卡卢加说:“有其他频段用于5G通信,例如4400-4990MHz。”

草案提出俄罗斯立法引入“可信电信设备”(TKO)类别。这些设备符合规定的信息安全要求,“严格按申明功能运行,排除运行未申明功能的可能”。同时,该《战略》草案还规定,允许在俄罗斯统一电信网络中使用被列入受信任类别的外国制造TKO。草案说:“只有俄罗斯市场出现有竞争力的国产设备,并且能在不损害通信服务质量的情况下取代外国TKO时,才有可能过渡到通信网络中只用国产TKO。”

各方反应

草案宣布建立的射频频谱共享和动态管理机制将成为一项新工具,该机制可以管理特殊用户对民用频带的使用限制。参与《战略》讨论的分析师博伊科(Alexey Boyko)说:“与过去版本相比,当前版本《战略》草案有根本性不同。”他说:“有一些对行业来说明显的坏消息,比如禁止将3.4-3.8 GHz频段分配给5G的原则性国家立场。似乎俄罗斯和国际电信解决方案及系统不兼容的总方针将刺激本国制造商。”                       

不过,也有一些对电信运营商比较积极的消息。博伊科说:“好消息在于,移动运营商有望获得额外频率,至少在动态访问的框架内。当然,这并不容易实现,并且与转换频率后对移动运营商发放频率许可证相比,这是个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案。我还注意到,‘单一基础设施运营商’概念可能被修正为‘单一频率运营商’。”博伊科认为,另一项重要规定是放弃所谓网络中立。他说:“这将为运营商带来更多收入,并意味着将运营商的成本增长部分转嫁给大型IT公司和内容生成器。”该《战略》计划通过设备部署优惠、电价、技术规范等工具,降低通信运营商和数据中心的成本。此外,还考虑了与其他行业共享基础设施的问题。草案公开讨论将持续到9月中旬,然后计划提交给政府。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011| 

奥列格·卡普兰诺夫(Oleg Kapr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