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世界领先前列 俄将发展量子技术

2023年8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总经理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说,俄罗斯核工业必须积极引进量子技术,使其成为技术蓝图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他说,量子计算技术在俄罗斯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现在就要将其应用于实践。
Russia will develop quantum technologie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953

扫一扫

问题的本质

利哈乔夫说:“要以超前的速度,‘基于信任’将其应用于核工业,并尽快将其工业化,使其成为技术蓝图中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另一方面,我们意识到鉴于巨大的外部压力,必须为我们的科学家提供支持,在元器件(量子计算机——编注)方面,在某些设备方面……无论原子能集团还是我们的其他同行,都在很大程度上做好了这样的工作准备。”俄原子能集团负责制造俄罗斯量子计算机,执行俄罗斯量子计算路线图。量子计算机是一种新计算设备,可以利用量子效应解决最强大的“经典”超级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模拟复杂分子行为开发新药和新材料、复杂的物流任务、大数据工作及许多其他问题。

经典的计算机中所有信息都被分解为比特,其状态为0或1,量子计算机中最小信息单位是一个量子比特(qubit),可以同时处于0和1的状态。由于量子比特可以相互纠缠,量子处理器所处状态数量随量子比特数量增加迅速增长。这使量子计算机能比经典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更快地解决各种计算问题。利哈乔夫今年宣布,俄原子能集团已在量子计算的多个方向上成为世界领先者之一。他说,2022年在原子能集团的领导下建造了一个16量子位元的处理器。利哈乔夫说,俄罗斯是掌握多能级量子位(qudit)先进技术前三个国家之一。Qudit是高维量子比特,可以同时处于多个状态。

此前,俄罗斯专家利用量子计算技术,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核工业的一个重要问题——找到乏核燃料在容器中的最佳分布随后安全储存。经济和环境是这项任务的制约因素。此外,随着任务维度的增加,即乏燃料组和容器数量的增加,分布方案的数量开始迅速增加,这使寻找最佳布置变得更困难。此时非常需要量子计算机的帮助。 

世界排名

根据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编制的国家技术发展水平排名,俄罗斯2021-2022年排名世界第14位。前三名是中国、美国和印度。俄罗斯在机器人和量子技术领域的科学和发明活动排名世界前十,此外人工智能领域发明活动也进入前十。发展人工智能被俄罗斯政府列为优先事项之一,2030年前仅预算投入就将达250亿卢布。根据俄罗斯电信公司7月26日发布的第五次数字化趋势年度监测结果,俄罗斯在国家技术发展水平排名中位列第14,与巴西(第13位)和荷兰(第15位)相邻。前五名是中国、美国、印度、英国和加拿大,进入前十的还有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法国和西班牙。排名由三个指标组成:科学论文、专利和数字技术投资。根据排行榜,俄罗斯在科学活动方面进入前十名,机器人和量子技术领域科学和发明活动及人工智能领域发明活动处于领先地位。

俄罗斯电信公司副总裁鲍里斯·格拉兹科夫发布报告时强调说:“我们编制排行榜的这些年俄罗斯一直稳居前20名,在一系列技术方面进入前10名。”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个技术发展排行榜中,中国在科学论文(2021年34.87万篇,美国22.69万篇)和专利(64.89万项,美国9.3万项)方面超过美国,美国在投资额(21亿美元,中国1.873亿美元)方面保持领先。不按国别排名而是从各项技术的综合指标(根据科学论文和专利数量及投资额)看,排名第一的技术趋势是人工智能(综合权重3.08),其次是替代能源(2.09),第三是移动网络(1.89)。排在第四和第五的技术趋势分别是数字健康(1.87)和癌症研究(1.35)

研究报告指出,人工智能连续四年在技术趋势排行榜中排名第一。2021年该领域市场投资大幅增加,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翻了一番(投资额1782亿美元)。俄罗斯也拨出大量资金发展人工智能。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2022年12月底批准的俄《2030年前“人工智能”高科技方向发展》路线图,俄政府将拨款246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另外俄储蓄银行也将在这方面投资约1000亿卢布。不过,根据俄罗斯电信公司的排名,从投资额看全球最热门技术趋势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数字健康(2021年投资额7223亿美元)。报告说:“这一方向不仅风险投资额,而且并购数量和金额都有增加。”据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预测,2023年全球信息技术支出将增长2.4%,达到4.5万亿美元。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排名通常是一种营销工具,旨在提升榜单领先者形象,但榜单通常不会被大肆宣传。因此,在不同发展水平排行榜中,俄罗斯通常占据与人均GDP成正本的位置,也就是大约中间位置。榜单前列往往会出现像新加坡或冰岛这样的小国家,他们快速推广新IT产品和全球IT领导者服务,当然还有美国及其盟友。”他说,这种营销性评级通常会忽略俄罗斯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搜索、机器人技术、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研发成果,许多国家则根本没有这样的成果。杰利岑说:“俄罗斯电信公司的榜单可以被视为俄罗斯对外国排行榜的回应,它考虑到了我们国家的成就。而且它很有好处,因为不缺乏供应的现代市场没有营销就不能保证销售。没有俄罗斯处于前列的榜单,就不会有销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953|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