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萨尔玛:贝加尔湖的恐怖狂风

2023年8月21日
【 字号:
萨尔玛风来临时,萨尔玛村村民会把自家屋顶绑到地上。许多贝加尔湖的旅游者不了解狂暴而迅猛的萨尔玛风。这种狂风出现在秋季和冬季。气流越过山脉,以极快的速度向贝加尔湖俯冲。不及时躲起来你的旅程可能会很糟糕。当地人非常清楚什么时候刮萨尔玛风(并将屋顶同地面固定)。对游客来说,需要了解它的几个基本特征,请参阅我们的文章。萨尔玛风是贝加尔湖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现象之一,不止一次夺走数百人的生命。
Sarma wind
来源:伊尔库茨克州紧急情况部新闻处
http://tsrus.cn/677943

扫一扫

这是什么风,从何而来?

乌兰乌德的叶卡捷琳娜这样描述萨尔玛风:“你不能出门,木头会砸到头上,那就完了。”她的描述丝毫没有夸张,因为阵风可以达到60米/秒,相当于“游隼”号列车的最高速度(约215-230公里/小时)。这样的狂风可以轻易将树木连根拔起,像纸片一样摧毁屋顶,甚至掀翻船舶。

萨尔玛风的出现是由于气流与湖滨山脉相遇,越过山脊,以极快的速度向贝加尔湖俯冲。这种风一般秋冬季节肆虐,这时萨尔玛村村民会将屋顶与地面固定,以免被风吹走,因为村庄正好在狂风前进的道路上。

布里亚特人有个关于萨尔玛风的传说:萨尔玛是位女神,她有只神奇的魔盒。一打开魔盒,贝加尔湖就开始苏醒。风神巴尔古津和库尔图克都想娶萨尔玛为妻,但她拒绝了,于是两个失意的新郎想偷走魔盒作为报复。然而,藏起来的魔盒被渔夫奥尔洪发现,他把魔盒还给了萨尔玛,并成了她的丈夫。巴尔古津和库尔图克并没死心,而是对萨尔玛和奥尔洪发动了战争。萨玛没有煽动仇恨,建议他们用另一种方式解决争端:谁能追上她,她就会成为那个人的妻子。说完这句话,她变成了风,没有人能追上她。布里亚特人相信,贝加尔湖的贵重东西被拿走或者湖水被污染,萨尔玛就会肆虐。这并不奇怪,因为住在湖边的所有民族都崇拜贝加尔湖,认为它具有生命。 

怎样知道快要刮萨尔玛风了?

从出现第一个迹象,到第一阵风抵达,大约需要2-3个小时。一旦在湖滨山脊上看到一些边界清晰的蘑菇云,就要为风暴做准备了。最后一个迹象,也是最明显的迹象,是所谓“大门”打开,即光线从山峰和乌云间的缝隙透过。此后,萨尔玛通常会在15-30分钟内扑来。如果你打算去贝加尔湖旅游,请记住这些暴风的迹象并保持高度警惕。最好夏天去,此时天气最适合旅游。 

萨尔玛风有多危险?

四个字:非常危险。当然,本地居民已习惯这种自然现象,但对没准备的旅行者来说,与强大的萨尔玛风相遇可能变成悲剧,这在贝加尔湖沿岸的人类历史上已发生过多次。据认为,最大悲剧发生在1901年10月14日夜间至15日凌晨,当时萨尔玛吹翻了“雅科夫”号轮船,该船当时正拖着另外三艘船。狂风让所有船只沉没,178名乘客全部遇难。有人死于被风吹到船上物体的撞击,有人死于贝加尔湖秋季冰冷的湖水。此后几年又有几艘船舶被萨尔玛吹翻。即使17世纪和18世纪也有许多乘小船的不幸渔民未能在萨尔玛到达之前回到岸上,最终未能回家。

如今这种事故并不经常发生。叶卡捷琳娜说:“人们已经有了经验,知道萨尔马吹来时最好离贝加尔湖远一点。”她讲述了自己遇到狂风的经验。她说:“那时候我们真的不走运,我们遇到了萨尔玛。”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7943|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