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dex的改变:俄IT巨头进军人工智能

2023年8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Yandex旗下神经网络训练Toloka服务将重新定位国外市场,俄国内将推出“Yandex任务”服务。
Yandex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81

扫一扫

新平台将以一个新法人实体为基础,该实体是宣布Yandex国内外资产分割计划不久前创建的。当时荷兰Yandex N.V.宣布将独立发展国际数据标记业务。专家认为,分割服务不太可能改善其国内平台标记费用,尽管其俄罗斯平台宣称年增长率达40%。 

项目的实质

Yandex公司将为在平台上注册的自由职业者提供奖励,让其为公司执行各种任务,如收集有关组织数据,检查户外广告,监控行人交通。Yandex证实,他们7月底推出了同名数据标记平台(识别目标用于机器学习),用于搜索服务和“爱丽丝”语音助理。Yandex现有数据标记服务Toloka将专注于外国用户,“它之前的用户可以继续使用新平台”。

Toloka于2014年推出,最初是为满足Yandex内部需求,后来定位第三方客户服务。在全球市场上,这项服务的发展并未与Yandex品牌绑定。2023年5月Toloka国际团队宣布,该平台汇集了100多个国家的数据标记者,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肯尼亚、巴西、土耳其、印度、埃及、菲律宾和美国。“Yandex任务”产品团队负责人古缅尼科娃(Anastasiya Gumennikova)说,建立新服务是由于数据标记需求增加:“过去一年公司内部这项服务的需求增加40%。”同时,这项服务出现的背景是Yandex计划在俄罗斯法人和目前的集团母公司荷兰Yandex N.V之间分割资产。

根据2022年11月提交的一项计划,数据标记是Yandex N.V.打算独立发展的国际业务领域之一(其他还有云技术、教育服务和汽车自动驾驶)。根据邀约函的内容,“Yandex任务”用户将被建议与2022年9月成立的“Yandex群众”公司签订合同。Yandex将利用这一平台吸引远程工作者收集数据,用于人工智能训练、内容管理、社交网络分析和其他公司内部任务,Yandex群众公司已在HH.ru和公司网站发布招聘信息。

2022年Yandex群众公司销售收入为4.323亿卢布,净利润8920万卢布。公司所有人起初是其总经理、Yandex众包服务负责人奥谢特罗夫,9月23日转归Yandex旗下香港SPB软件有限公司。Axenix公司(前埃森哲)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谢尔盖耶夫(Alexey Sergeev)认为,分割资产不太可能影响Yandex在俄罗斯的标记质量。他说:“该服务有望建立在与Toloka相同的质量管理原则上。”

至于潜在的Yandex标记成本变化,由于“无法获得有关Toloka的财务信息”,很难对其进行评估。谢尔盖耶夫人为,需求急剧增长加上标记者短缺可能会导致任务执行费用提高。他说:“但数据标记仍是项低门槛工作,对多数人来说不需要专业教育或专业能力。劳动力市场潜力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公司前景

Yandex于2022年11月宣布公司结构变化。公司计划由在荷兰注册的母公司Yandex N.V.负责云技术领域国际项目,并将其他服务出售。据彭博社报道,亿万富翁波塔宁和阿列克佩罗夫提出收购Yandex控股权。报道说,这两位商人背后是一组投资者,其中包括阿布拉莫维奇和外经银行代表。Yandex 51%的股份估值达70-75亿美元。

现在Yandex的主要股东是沃洛扎的信托基金Lastar Trust(持有8.5%的股份和45.1%的投票权),自由流通股份达87.9%(46.5%的投票权)。欧盟对沃洛扎实施制裁后,其信托基金停止利用股份投票参与决定。“BCS投资世界”公司高级分析师苏霍诺娃(Mariya Sukhanova)说:“讨论中的重组将给Yandex的投资历史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在我们看来,尽管实施重组及重组场景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将风险高质量地纳入评估是不可能的。”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管理理论和商业技术教研室副教授科里亚金娜(Inga Koryagin)说,如果计划更换所有人,并且团队已知道这个消息,那么内部骚动将开始发酵,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权力变更将影响到所有人,只是时间略有差别。她说:“变化的动荡将从上到下影响所有员工,差别只是时间。如果新老板已到公司,并且带着自己的团队,最高层人员可以在一天内被撤换;如果没有,清洗将在六个月内发生,相应地,权力变更将出于同样原因、在相同期限内影响到中层人员。一年后新中层将以从专业能力不足到未完成当年新KPI的任何理由,清洗掉原有低层员工。无论如何,公司会失去有价值员工,因为他们已知道公司特点,哪怕新管理层希望改变这些特点。”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81|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