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豹:世界上最稀有的豹类

2023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它们很爱自己的妈妈,每周吃一只狍子就足够了,过冬时会蓄毛。你想了解俄罗斯境内的世界最稀有豹子吗?它们甚至有罗马教皇和帕梅拉·安德森做监护人。远东豹(又名阿穆尔豹)是栖息地最靠北的豹类动物,全世界只有约130只,几乎都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让我们更详细地了解一下它们吧。
far eastern leopard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705

扫一扫

森林比雨林珍贵

远东豹优雅、漂亮,极为稀少,是栖息地最靠北的豹类动物。它们不怕冬天下雪。大自然给了它们“冬季伪装”,天气变冷时它们身上的斑点会变浅,这样在雪中不易被发现。此外,它们还会蓄毛、增脂(春天减脂)。世界上只有约130只远东豹,大部分在俄罗斯远东“豹之乡”国家公园,其余在靠近俄罗斯的中国边境地区。它们中有游荡者,经常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

很多豹类通常喜欢炎热潮湿的气候,生活在热带丛林或雨林中。但远东豹栖息地在北纬45度以北,那里气候完全不同,有白雪皑皑的漫长寒冬。代替热带雨林和稀树草原的是人迹罕至的泰加林和大量岩石山丘。事实上,豹子古代生活得更靠北,遍布整个欧亚大陆,但更北的豹子一万多年前灭绝了。在远东地区,它们在远离人类文明的地方幸存了下来。通过禁猎(1956年起)和建立“豹之乡”国家公园(2012年),其数量目前有所增加。

拥有监护人

一些远东豹被名人领养,包括帕梅拉·安德森(她的豹子帕梅拉已当妈妈)、教皇方济各(他给自己的豹子取名马丁·菲耶罗,是其祖国阿根廷的一个文学人物)、俄罗斯歌手季马·比兰(他的“教子”叫维克托)、电视自然节目主持人尼古拉·德罗兹多夫(他的豹子叫贝加尔)。此外,还有许多机构领养远东豹,如《共青团真理报》(其雌豹叫索契,今年11岁,是年纪最大的雌豹之一),“伊柳济翁”连锁影院(领养的年轻雌豹叫“伊柳济翁诺奇卡”),等等。

冬季伪装

阿穆尔豹体型比其非洲亲戚小三分之一(不超过50公斤),但同样姿态优雅,皮毛有斑点。科学家根据每只豹子身上独有的斑纹对其进行区分。乍看起来,豹子的体色似乎只适合热带地区。但大自然早已安排好了一切:它鲜艳的颜色并不妨碍捕猎,因为其猎物狍子和其他有蹄类只能看到黑白色。但远东豹同时有自己的“冬季伪装”。为了在雪地上不易被发现,其斑点和毛色冬天会变浅。此外,它会在过冬前蓄毛增脂,然后在春天恢复正常体型。

像鹰一样锐利的眼睛

远东豹是唯一一种能在雪地捕猎的豹类。它的本领令人惊讶,能在1公里以上的距离之外看到猎物,从5-10米的高处发动攻击,跳到3米的高度。它捕猎很频繁吗?事实上不是。每周捕食一头狍子就够了,有时甚至两周。它能平静地忍受两三周饥饿(或者只抓到一只小兔子)。

知道长大后生活不易

由于数量稀少,对远东豹的研究不多。人们在很长时间里以为它们总是独居,豹崽出生后几个月内就长大离开。但“豹之乡”国家公园工作人员有时会发现它们生活中的不寻常时刻。例如,有时豹妈可以长时间给成年孩子喂奶,给它舔脖子部位的毛。有的小豹能跟妈妈生活半年多,并不急于开始捕猎。

在边境游荡

多数远东豹在俄罗斯(2022年底有125只),少量在中国(8-12只)。同时,有的豹子经常从一个国家游荡到另一个国家。此外,有只边境雌豹名字就叫“边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705|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