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间谍和杀手 俄罗斯有吗?

2023年4月19日
【 字号: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别助理马凯蒂(Victor Marketti)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他们把猫切开,装入电池,给它接上电线。猫的尾部被用作天线。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对它进行训练。他们发现猫饿了就会离开,就又接了根电线克服这个问题。”中央情报局2001年解密了这一名为“声学猫咪”(Acoustic Kitty)的行动。马凯蒂说,最终得到的是一只“可怕的生物”和“怪物”。
Does Russia have killer spy animals?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7163

扫一扫

“声学猫咪”

这一项目始于二十世纪60年代初。《时代》杂志描绘的版本解释了美国情报部门为什么要计划这一行动:苏联官员和特工有时在有猫出没的地方秘密见面,通常是公园和街心花园。他们可以注意到其他特工,但恐怕不会怀疑猫。想法是在猫身上安窃听器,训练其在中情局需要的地方“散步”。该项训练任务花了五年时间,费用超过1000万美元。

到了真正执行任务时,一只间谍猫被放在华盛顿一个公园的马路对面,接着就被一辆路过的出租车撞上了。它甚至没能到达自己的“目的地”。这是一次彻底失败,“声学猫咪”项目被关闭。历史只记录了人们在解密后的嘲讽和对虐待动物的指责。有人认为美国是受到苏联经验的启发。1943年,《泰晤士报》刊登短文介绍了一只名叫穆尔卡的猫在斯大林格勒的战斗中不断穿越层层炮火,把信件带到军事总部。这与“声学猫咪”的结果完全不同,但苏联也做过其他实验(遗憾的是同样残忍)。

狗狗“自杀战士”

苏联早在二十世纪30年代就开始训练反坦克犬,并在二战期间找到了用处。这些狗的第一次重大任务也以失败告终。但项目并未被立即取消。1942年苏联军队约有2000只狗被训练钻到德国坦克下面。人们把炸弹绑在狗背上,狗背着炸弹钻到坦克下面,以为那里有食物。执行“任务”前这些狗都被饿了好几天。训练方法是从坦克下舱口给它们喂肉。此外,还训练狗狗不害怕在坦克下奔跑。这些狗钻到坦克下,雷管勾到坦克底部发生爆炸。这种方式共炸毁304辆坦克。但1943年该项目被取消,因为许多狗受到惊吓往回跑,甚至钻到“自己人”的坦克下面。

战斗海豚

海洋哺乳动物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它们的智力和训练能力使其能成为理想的间谍和警卫。海豚被训练在潜艇底部粘贴水雷,寻找海底水雷和沉没潜艇(有时会发生),保护设施,甚至拍照。海豚可以正确地将镜头对准目标,停住,然后按下特殊相机快门(可以用鼻子按)。

1967年在塞瓦斯托波尔哥萨克湾开发第一个宽吻海豚军事海洋馆,到1970年代那里已经有数十个科学机构。宽吻海豚被饲养在岸边的网箱里,可以从那里听到半公里以内任何水下物体的声音。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问题科研所海洋哺乳动物组组长穆哈梅托夫(Lev Mukhametov)回忆说:“我参加过对海豚的军事训练,让其发现塞瓦斯托波尔海湾中的破坏者。发现蛙人后它们按下一个特殊踏板,朝空中发射信号弹发出警报。然后海豚站起来,用鼻子指着‘客人’的大致位置。接着它按下另一个踏板,打开网箱门,冲向入侵者,解除危害。”

“解除危害”是指海豚扯掉蛙人的呼吸面罩将其推出水面。很长时间里分析人员一直想把海豚变成杀手,但实践表明用刀或麻痹针攻击人类后,海豚会承受巨大压力,并开始破坏接下来的行动。海狮和海豹则是另一回事,它们可以毫无顾忌地攻击目标。

海豹杀手

对海豹进行军事训练的想法最早出现在1915年的沙皇俄国。海豹用三个月学会了对付潜艇,找到水雷并用特殊方法将其抓住并推出水面。但一天晚上这些海豹全部被杀死了。训练师杜罗夫(Vladimir Durov)在写给海军总参谋部的报告中说:“我取得了惊人的结果,但它们全部被一只恶毒的手毒死,这得到了尸检证明……”

后来又有了训练海豹的其他项目。训练员加尼奇金(Viktor Ganichkin)说,80年代初海豹学会了用牙齿对抗破坏者:咬断水肺呼吸管或像狗一样撕咬蛙人。如今这方面的研究实际上被冻结。人们仍然训练海豚、鲸和海豹,但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和平。不过,这有时也值得怀疑。2019年4月发生一件丑闻:挪威捕获了一只白鲸,身上固定着一个相机支架,上面写着“圣彼得堡设备”。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163|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