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新能源技术 俄罗斯将生产新型电动汽车

2023年5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新“Atom”系列电动汽车将包括Mini Cooper、BMW i3和Lada Largus同类车型。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新车将于2024年底投产,年产量为7.5万辆,针对独联体和中国市场。
The first functional sample of the domestic electric car "Atom", developed by the joint-stock company "Kama".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01

扫一扫

Atom汽车动力装置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下属机构开发。他们下了研发电动机和将电池集成到汽车中的订单,订单用人民币支付,出于同样的目的卡玛公司(Kama)已与南京大学签订合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动汽车系统开发拥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可以加快这一进程并降低成本。

出产汽车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下属机构Renera公司和Rusatom RDS公司宣布对Atom电动汽车(谢尔盖·柯格金/Sergey Kogogin/和鲁本·瓦尔达尼扬/Ruben Vardanyan/的卡玛股份公司项目)动力系统开发招标,具体细节尚未透漏。根据招标文件,Atom系列将提供单座Delivery车型(类似车型包括拉达Lada Largus、标志Peugeot Partner和雪铁龙Citroen Berlingo)、双座Duo车型(类似车型包括大众VW id3、宝马BMW i3和 迷你Mini Cooper)、四座Taxi车型(类似车型包括大众VW id3、比亚迪BYD D1)和五座家庭车型(类似车型包括大众VW id3、宝马BMW i3、本田Honda e/Neta U)四款车型。每款车型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均为500公里。时速方面,出租车和送货车型为130公里/小时,其他车型为170公里/小时。所有车型均为前驱并配备回收系统。2024年12月启动生产,计划年产7.5万辆。每款车型产量各不相同,产量最大的是Family车型(每年4.91万辆)和Delivery(每年1.5万辆),最小的是Duo车型(每年4300辆)和Taxi车型(每年6600辆)。

除俄罗斯市场外,卡玛公司还计划对独联体和中国出口。至少,与Smart 不同,VW id3、BMW i3和Mini Electric不包括双座版本。统计机构Avtostat的乌达洛夫(Sergey Udalov)认为,同类车型是根据将在同一平台生产的Atom系列各款汽车的尺寸选择的。体积而言Mini和BMW i3这一细分市场实际上是A级车,空间不大,因为主要是用于大城市或休闲,但仍比Smart空间更大。乌达洛夫同时认为,价格定位可能会有变化,因为如今品牌价值已有所下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下属机构已在进行将电池与Atom汽车集成的工作。例如,正在加里宁格勒建设生产电池的超级工厂并将于2025年底投产的Renera公司3月份下了对集成和测试Atom车动力电池样品等方面的工作价格进行检测的订单。其中承包商需提供电池控制和恒温调节系统技术任务书及系统集成计划。此外,供应商还应在5月底前进行确定系统不同温度下功率和能效的测试。交货条件为中国工厂交货,最终收货人为卡玛股份公司。

同时,Rusatom RDS公司4月13日公布了从Atom汽车动力电机集成的唯一供应商处下价值1.485亿卢布采购订单的信息。根据工作计划,供应商应在今年5月15日前制定发动机技术任务书、高压架构方案和发动机试验台技术任务书;5月30日前制定电机集成计划及控制单元间 CAN矩阵;7月30日前提交牵引电动机功能明细表和传动系统设计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DFMEA)。此外,据称Rusatom RDS公司与卡玛股份公司 2022年11月15日签署的协议是该工作的基础。合同款将用人民币支付。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利哈乔夫(Alexey Likhachev)2022年11月24日说:“我们已加入(卡玛公司项目),正进行洽谈。我们至少有能源,我们已获得相应技术。我们会尽量扩大我们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这款汽车上的技术权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说:“鉴于我们所有的能力及Atom电动汽车不仅需要电池,还需要俄罗斯开发的动力装置这一事实,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下属机构愿在牵引电动机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验设计工作,更好地集成未来电动汽车的不同部件。”这家俄国有企业并未回答投资卡玛股份公司的问题。RTVi2022年秋曾报道说,公司正与多个投资者就融资1.5亿美元一事举行会谈。Renera公司此前并未就为何在中国工厂交货进行评论。南京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网站发布消息称,4月1日与“欧洲汽车公司”卡玛Ato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到俄罗斯卡玛股份公司员工和中国原子汽车工程技术(南京)有限公司(ATOM Automotive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Nanjing/ Co., Ltd)员工参与的消息。此外,据报道,已签署“项目第一阶段”合同:特别提到软件、电池和发动机开发及集成测试。

主要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根据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的乐观设想,到2030年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达到15%,因此生产此类汽车合情合理。电动汽车需求逐步增加,新制造商正进入市场,因此谁更快开始生产,谁就有机会成为市场领导者之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动汽车,因为他们希望成为负责任的消费者,影响气候变化并减少对环境造成的人为压力。”他说,俄罗斯曾公布多个电动汽车生产项目,如Motorinvest公司宣布启动Evolute i-JOY型电动SUV的生产。计划生产“莫斯科人”牌汽车的工厂宣布,除配备内燃机车型外还将生产电动汽车,这还不包括从其他国家进口电动汽车。这种情况下厂商生产什么电动汽车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公司打算生产多种车型为消费者提供选择的做法也是合情合理的。同时发展售后服务也至关重要,这样会吸引消费者兴趣并为销售提供支持。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稳定发展金融系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a Ermilova)说:“汽车制造商卡玛公司确实将于今年亮相并将于2024年底投产。目前已与莫斯科交通部签署协议,开发实验车型并应用于城市交通系统。”她说,这些汽车可用于出租车、共享汽车和配送车。叶尔米洛娃说:“鉴于此,这一阶段市民将能了解汽车性能,确认质量并进一步考虑购买Atom汽车。此外,随着对独联体国家和中国出口,营收会随之增加,并且未来可能会超过目前计划。随着经济形势趋于稳定,还可以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国家范围。”

SBS Consulting公司的巴班斯基(Dmitry Babansky)说,中国正在实施多项发展研发中心(R&D)项目,包括针对外国企业,此外中国汽车工业积累了巨大实力。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下属机构参与电动汽车动力装置开发可能表明他们有兴趣成为电池、恒温调节系统和发动机的集成供应商。据乌达洛夫介绍,中国在为不同型号和品牌的电动汽车开发电池和其他系统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因为市场非常巨大。他认为,理论上,考虑到积累的经验、能力、部件库规模和库存,在中国开发可能速度更快,甚至成本更低。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30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