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空缺西方车企空缺 中国卡车抢占俄市场

2023年3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卡车市场正在缓慢复苏,但主要是中国品牌增长最快。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中国品牌卡车所占份额已超过50%,超过退出俄罗斯市场的欧洲品牌。
Sitrak C7H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817

扫一扫

同时,分析师数据显示,俄产卡玛斯(KamAZ)销量有所下降。但卡玛斯(KamAZ)公司强调说,该统计数据未考虑“对联邦客户和新纳领土的供应”,事实上卡玛斯产量并未减少。俄罗斯各大企业并不认为卡车存在需求问题,相反市场上是缺货的。

市场状况

俄罗斯卡车市场持续复苏,过去三周一直在增长,达到6900辆(1月30日到2月19日)。据俄分析机构Avtostat统计,仅上周需求就同比去年增长1.3%,比前一周增长1%,达到2400辆。中国品牌在该细分市场占比连续第四周上升,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56%。在最畅销车型中中国重汽汕德卡SITRAK C7H重卡(牵引车和自卸卡车系列)以372辆的成绩站稳脚跟,销量达到最受欢迎的卡玛斯KamAZ43118型重卡(168辆)的两倍。排名第三的是陕汽(陕西)SX3258型重卡,销量151辆。据SBS Consulting公司的巴班斯基 (Dmitry Babansky)介绍,1月份俄卡车市场增长了9%,中国品牌正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他说:“他们需要重新调整供应链的程度比较低,而且他们还享受中国政府支持。”

据Avtostat统计,今年1月卡玛斯在俄卡车市场所占份额为26%,去年同期为37%,销量下降24.2%,为1800辆。同时,中国品牌占据俄卡车新车市场一半以上(52%)份额,欧洲品牌近年来所占份额约为30%。继卡玛斯之后,中国品牌中中国重汽汕德卡处于领先地位,去年进入俄罗斯市场,今年1月就已占据15%的份额。中国重汽汕德卡定位是基于退出俄罗斯市场的欧洲曼恩(MAN)卡车的技术出产的产品。俄罗斯卡车市场情况与乘用车类似,Avtospectsentr和Avtodom公司汽车采购部总监热洛博夫(Vladimir Zhelobov)说:“停止对俄罗斯供货的欧洲品牌正被中国汽车取代。”他说:“中国制造商在价格、组装质量和加工水平等方面优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制造商。因此,卡玛斯(KamAZ)和玛斯(MAZ)市场份额正被中国品牌抢占。”不过,巴班斯基认为,1-2月份人民币对卢布大幅升值,因此,未来几个月对俄罗斯制造商有利。

“乌拉尔”公司说,分析机构统计数据并非实际销售数据,而是汽车登记数据,“因此1月份登记量的增加反映的是12月份销量”。该公司认为,卡车市场情况稳定,甚至供应短缺。卡玛斯公司也认为并不存在销售困难,他们称其产量与去年相比“并未下降”。该公司说,Avtostat的统计数据只考虑了交管部门登记车辆,“当前情况下并未计算对联邦客户和新纳领土的供应”。同时,俄罗斯各大车企表示,牵引车方面中国品牌因欧洲品牌退出市场实现增长。“乌拉尔”公司还谈到2022年下半年需求延时的影响。卡玛斯公司说,公路牵引车市场持续下降。该公司说:“据我们估计1月份下降20%。”该厂2月份起开始生产“K5系列新车型”,希望以此实现该细分市场所占份额增长。

主要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卡车市场复苏可以对其进行积极评估。这表明各行业都有新项目,并且此前已启动项目也在继续实施,这些项目都有卡车需求。同时也表明用户财务状况趋于稳定,有资金购买车辆,贷款条件也有改善。”他说,通过汽运方式运输各种货物的情况也恢复正常,汽运需求有所增长,从而推动卡车需求增加。中国卡车市场份额增加表明其为消费者所熟知并符合他们的要求。

巴拉诺夫说:“然而,由于满足客户需求、俄罗斯本国卡车产量增加及搭建卡车平行进口渠道等原因,对中国卡车需求增长时间上可能会有限。”据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稳定发展系副教授叶尔米洛娃(Maria Ermilova)介绍,目前无论乘用车还是卡车市场都能看到中国企业生产的汽车有所增加。她说:“当前条件下这一趋势很可能会继续保持下去。来自其他友好国家的制造商也可能对俄罗斯市场感兴趣。但要确保批量交货需要时间。因此,目前看中国品牌所占份额还会继续增长。”

俄工贸部今年1月从补贴计划中划拨30亿卢布用于顿涅茨克共和国、卢甘斯克共和国、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工业所需汽车零部件本地化生产。剩余资金将足以补贴两个以内项目。该行业急需国家支持,所需资金以报废税方式向各车企收取。产业发展基金认为,可以从现有资金中为零部件需求提供贷款。

俄产业发展基金“汽车零部件”计划缩减30亿卢布资金,约降至30亿卢布,资金重新分配用于“新纳领土需求”。根据预算草案,今年为其融资69亿卢布,但现在俄工贸部对预算进行了调整。根据该草案,为轮式车辆和专用设备零部件和组件批量生产及扩大汽车零部件生产规模等业务提供年利率1%的贷款。根据该计划,贷款规模从1亿到50亿卢布不等。俄工贸部宣布,2022年“汽车零部件”计划共发放14笔贷款,总金额452亿卢布。根据该计划贷款的企业包括伏尔加汽车厂(AvtoVAZ)、卡玛斯汽车厂和“乌拉尔”汽车厂等企业。目前根据该计划公布项目的主要是各大车企,其中每家企业申请融资规模15亿卢布起。此外,还有几个融资30-40亿卢布的申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81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