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无效 俄罗斯iPhone销量持续增长

2023年5月12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今年一季度俄罗斯Avito(俄罗斯分类广告网站,用于发布商品、房地产、招聘和求职信息及个人和公司服务信息,世界排名第一的广告网站)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8%,其中苹果手机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半。VK旗下广告平台Yula证实了这一趋势。
2023, Apple iPhone 14 Pro phones in the MTS store on Tverskaya Street in Moscow.
来源:Valery Meln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283

扫一扫

同时,实体零售网点iPhone销量下降。专家认为,新手机需求将在分类广告网站中持续增长,但这一趋势存在一定发展限制。

销售数据

据Avito公司介绍,今年一季度该网站智能手机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最畅销智能手机品牌是iPhone,占网站销售总量的59%。新款苹果手机在Avito上的平均价格为4.8万卢布,二手平均价格为2.1万卢布。Avito说,苹果新手机在该平台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3.5倍,但未公布绝对数字。VK旗下平台Youla的数据类似。该公司说:“‘手机’类销售冠军仍是苹果智能手机,占销量的39.6%。”该公司介绍说,销量排第二的是三星,为13.3%,第三是小米(12.6%)。但Youla拒绝透露具体销量。

电子产品经销商diHouse首席产品经理莫罗佐娃(Lyubov Morozova)说,去年3月以前苹果新手机在Avito上的销量约占该平台所有智能手机销量的25%。她说:“平行进口合法化后苹果新手机在平台中的销售份额翻了一番,很可能还会继续增长。”同时,苹果手机通过实体零售网络的销量在下降,但由于售价较高,销售额不出所料地保持高位。根据实体连锁店M.Video Eldorado的数据,该公司一季度苹果手机销量从第三位降至第四位,落后于小米、Realme和三星,但销售额居首位。该公司商店最畅销的苹果新手机是iPhone 14,二手手机是iPhone 11和XR。

专家指出,苹果产品买家从传统零售点转向分类广告平台是最近出现的趋势。电信市场新闻网站TelecomDaily总经理库斯科夫(Denis Kuskov)说,最近一段时间人们不再把分类广告平台与单纯销售二手货联系在一起。根据他的数据,Avito占俄罗斯市场苹果新手机销量的约3-5%,加上二手手机份额不低于20%。不过,这一趋势有一定发展局限。库斯科夫说:“从电子产品高端细分市场来说,人们更喜欢在实体店或信得过的网上集市购买和体验。”M.Video Eldorado公司人士说,消费者购买昂贵的设备时更注重获得全面以旧换新保证和分期付款计划。

一般来说,俄智能手机需求继续转向更便宜的商品。根据M.Video Eldorado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俄罗斯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2.2万卢布,比去年同期下降23%。同时,根据该连锁店的评估,俄罗斯人购买智能手机数量没有减少:今年1-3月,俄新手机销量超过650万部,与去年相当。

主要前景

智能手机仍是主要上网设备,82.3%的俄罗斯家庭用它上网(为2014年的两倍多)。“娱乐性”电子产品普及率明显提高,19%的家庭用智能电视上网(2014年为4.4%),5%的家庭用游戏机上网(2014年为2.1%)。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研究所(ISIEZ)根据最新统计信息分析了2022年俄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推广趋势,并与以前和其他国家的数据进行比较。该所说:“‘高等经济学校’ISIEZ团队对社会数字化趋势的多年观察表明,俄罗斯家庭上网比例稳步上升,2022年达到86.6%(2021年为84%,2014年为69.9%),并逐渐与宽带普及率(85.5%)持平。也就是说,2022年几乎所有联网家庭用高速网络上网。”互联网普及率方面俄罗斯暂时落后于多数有可比数据的国家。挪威和瑞士仍是上网家庭比例最高的国家(99%),与俄罗斯比例接近的有保加利亚(87%)、克罗地亚(86%)和希腊(85%)。

未联网家庭中77.1%无上网需求,38.2%的家庭缺乏上网技能;认为上网费用或接入费用太高的各有十分之一(分别为10.3%和9.8%)。手机和平板电脑普及率几乎没有变化,2022年用它们上网的家庭分别为39.2%和22.8%。三分之一(34.4%)的家庭继续用台式电脑上网,该指标过去两年保持稳定,2014年以来的持续下降停止,当时台式电脑是俄罗斯人上网的主要设备(49.8%)。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上网频率也在增加。2022年在调查之前的三个月内至少上网一次的15岁及以上俄罗斯人达85.4%,比2018年(75%)增加近十个百分点。绝大多数(93.4%)网络用户每天或几乎每天上网。三个月内未上网公民中超过85%为60岁或以上老年人,仅有0.7%来自最低年龄组(15-24岁)。近年俄罗斯人的数字技能水平逐步提高。2022年27.3%的15岁及以上公民有基础水平数字技能;超过基础水平的“高级”用户达到13.3%(2020年为12.1%)。尽管如此仍有40%以上的俄罗斯人表现出较低水平的数字技能。俄罗斯网络用户中最普及的数字技能是通信,包括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参与社交网络、网络通话、上传自己的内容等操作。几乎所有网络用户(91.2%)都有该类别中的至少一项技能。俄罗斯人掌握最差的数字技能是设备设置,只有28%的用户在设备之间传输过文件,安装过操作系统和软件(或更改过设置),其中包括防病毒软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83|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