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通胀上升 央行无加息理由

2023年5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央行2023年4月通胀上升的预测得到证实。根据公共舆论基金会(inFOM)的最新调查,当前俄通胀率评估有所上升,一年后通胀预期降幅不大;商业公司(特别是零售业)未来三个月价格走势预测倾向于增长而不是通胀下降。表面看这一切背景是过去一年通胀率为几十年来最低,消费意愿则是过去5年来最高。目前尚不清楚通胀飙升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但当前形势还不至于让央行加息。
Products under the Alpro trademark from Danone on the counter in a Moscow store.
来源: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221

扫一扫

发展方向

今年4月对居民通胀预期的调查结果充满矛盾。俄罗斯央行日前公布的inFOM为央行所做调查显示,消费物价通胀率在去年超高基数基础上跌至同比低于3%的水平,对当前通胀率的评估则开始上升。4月所有受访者对过去一年来价格整体涨幅的估计(中位数)为14.9%,而3月份为14.3%(3月份俄国家统计局消费者物价指数为同比上涨3.5%,而4月份低于3%)。有储蓄群体和无储蓄群体对全年通胀率涨幅的估计大致相同:有储蓄群体为13.2%,3月份为12.2%;无储蓄群体为16.3%,3月份为15.7%。

相反,居民对未来一年通胀预期略有下降,但基本保持不变。所有inFOM调查样本对明年4月通胀率的预测中位数为同比上涨10.4%,3月份预测为上涨19.7%。有储蓄群体3月份估计明年3月通胀率为同比上涨9.9%,4月份预测为9.6%。无储蓄公民3月份对明年3月通胀率预测为上涨11.3%,目前为11.2%。最后,今年2月开始调查的未来五年通胀评估中位数下降更为明显:今年2月评估为平均每年上涨9.3%,3月份为10.4%,现在为9.9%。显然,俄央行可能利用这一调查指标的意义微乎其微(即使在专业分析师处恐怕也没有如此长时间通胀预测的技术理由,对小型私人投资企业来说任何2029年通胀预测可能确有重要性的公司恐怕不超过1万家)。五年评估可被视为居民关于未来几年长期通胀水平的某种想象“基础”。

这种情况下将居民长期预测与当前通胀评估和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测进行比较可能提供某些信息。例如,根据这一逻辑多数居民认为一年后消费物价通胀率(目前可能处于偏高水平)将下降并恢复到俄罗斯经济在未来几年的某种正常水平;并且多数居民认为这将发生在2024年,与俄罗斯央行的预期相吻合。至于短期趋势,卢布春季走弱后汇率向价格的转移很可能促进通胀上升,但影响有限并且具有滞后性。俄央行日前公布今年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一季度卢布实际有效汇率同比增长24%,国际收支状况则略高于预期。相反,企业当前通胀估计低于2022年全年水平,相较于2022年4月则更低。去年4月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特别行动开始后不久,俄工业企业和零售企业价格预测偏离达到峰值(2022年4月出现最为恐慌的卢布贬值预期并被汇率崩溃证实)。尽管如此,今年4月通胀估计仍低于3月份。工业企业和零售企业对价格的预期主要为上涨,高于稳定或下降(尽管2022年甚至出现短暂工业通缩,而且一些行业工业品价格指数全年涨幅远低于消费物价涨幅)。无论如何,关于通胀预期的调查未明确显示短期或全年通胀预期将下降,这将是央行在下一次董事会议上不降息的充分理由。

主要原因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首先,通胀预期增长与2023年一季度卢布贬值超过10%有关。本币贬值意味着所有进口商品的卢布等值价格增长约10%。”他说,通胀预期增长的原因还有低基数效应。切尔诺夫说:“2022年价格暴涨从2月底持续到4月底,因此今年4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下降3%。但从下个月开始同比通胀率将急剧上升,因为作为对比的去年基数从峰值大幅下降。此外去年5月甚至出现通缩,物价同比下降17.29%,4月在央行加息20%的基础上物价同比上涨17.97%。”去年5月通缩背景是2-4月通胀飙升。我们预计今年5月不会出现通缩,因为农业季尚未开始,而且当前央行关键利率也不利于降价。因此企业通胀预期有所上升,认为当前3%的年通胀率将在数月内升至5%。但inFOM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居民通胀预期反而下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和地方财政教研室副教授沃龙科娃(Elena Voronkova)说:“俄罗斯2023年通胀率偏低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影响。虽然这一价格走势相对有利,但2023年前三个月通胀率达到1.67%并不完全符合今年不超过5.5%的全年通胀目标。”她说,这一事实叠加相当明确的卢布贬值趋势、预算支出增长及整体性市场不确定性,可被视为未来的促通胀因素是过去三个月来消费者通胀预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沃龙科娃说:“俄罗斯人这种行为的延续市场上体现为储蓄增加。对消费者需求增加的反应可能是工业品价格上涨,这增加了通胀风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2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