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破译玛雅文字 苏联学者成为墨西哥英雄

2023年4月25日
【 字号:
克诺罗佐夫沉默、内向,许多人觉得他很古怪。他很少谈论自己,因此被视为古怪天才、神秘人物,有许多关于他的奇奇怪怪的传言和故事。他非常喜欢猫,并试图在所有科学论文中发表自己和爱猫阿斯匹德在一起的肖像(甚至将其列为合著者,但被编辑删掉)。他对神秘的东西感兴趣,毕业论文写的是萨满教,研究的是千岛群岛阿伊努人与印第安人的关系,并试图破译复活节岛和原始印度语文字。
Yuri Knorozov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195

扫一扫

上世纪90年代初,上了年纪的尤里·克诺罗佐夫第一次来到墨西哥,像明星一样受到欢迎。那里几乎每个孩子都知道他,但俄罗斯很少有人听说过他。这是因为克诺罗佐夫破解了美洲的主要谜团——破译了玛雅人的文字。几个世纪以来,西班牙语世界的科学家冬在这个问题上都铩羽而归。他是怎样做到的?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斯大林时代的孩子”

1922年,克诺罗佐夫出生在哈尔科夫的一个俄罗斯知识分子家庭。二十世纪30年代,他经历了乌克兰最严重的饥荒,后来被认为不适合服兵役。法西斯占领哈尔科夫时,他正在哈尔科夫大学历史系读二年级。克诺罗佐夫在占领下的生活人们知之甚少——苏联时期这是个禁忌话题,最好隐去这段经历。家乡被占领后,克诺罗佐夫一家搬到莫斯科,他本人转入莫斯科大学,并在那里迷上了民族学。

尤里·克诺罗佐夫和他喜爱的猫咪Aspid.  / Press Photo尤里·克诺罗佐夫和他喜爱的猫咪Aspid. / Press Photo

苏联当局怀疑被占领区人民与纳粹合作。这一“污点”决定了克诺罗佐夫的命运,他被禁止读研究生(更不可能出国旅行)。他自己开玩笑说:“斯大林时代的典型孩子。”他从莫斯科搬到了列宁格勒,并在自己教授的庇护下,在苏联民族学博物馆找到了工作。他过得很艰苦,甚至很穷。他分到了博物馆对面的一间小房子,每天穿同一件朴素的衣服。他和其他科学家共用一个工作间,用一张小桌子,周围是布满灰尘的书堆,就这样在工作之余解决了人类的多个主要谜团。

破解玛雅之谜

还在莫斯科时,克诺罗佐夫就读过德国科学家保罗·谢尔哈斯的一篇文章,认为破译玛雅文字是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年轻的克诺罗佐夫决定发起挑战。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个人的大脑想到的问题可以被另一个人的大脑解开。”此前,苏联没人研究过这个问题,他想尝试一下。作为莫斯科大学的学生,他参与整理了作为战利品的德国档案,并在柏林图书馆的书籍中发现了1930年出版的三本幸存的《玛雅法典》手稿。此外,他还得到了另一项重要的文献,即十六世纪的《尤卡坦事件报告》,由天主教主教迭戈·德兰达在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和玛雅人之后撰写。德兰达在书中介绍了玛雅人的文化和文字,绘制了约30个象形文字,甚至用拉丁字母提出了自己的玛雅字母表。

在工作中的克诺罗佐夫。  塔斯社在工作中的克诺罗佐夫。 塔斯社

克诺罗佐夫接受《列宁格勒晚报》采访时介绍自己使用的数学方法说:“我的第一步是用所谓位置统计。其本质是统计具体位置上的符号。这种方法的目的,是找出哪些符号会出现在某些位置上,频率多大,比如在单词的结尾或开头,而不是其整体数量。”研究了这些文件后,他意识到玛雅文字的每个符号都读作一个音节,并提出了玛雅语阅读体系。

1952年,他在一本民族志杂志上发表题为《中美洲古代文字》的文章,阐述了自己的方法。这一工作引起了学术界的兴趣,他在莫斯科的教授建议他写篇这一题目的博士论文。在博士论文答辩中,教授绕过副博士学位直接为他申请博士学位,这在苏联学术界极为罕见。破解玛雅文字,让我们能重新审视北美洲最神秘的古老文明,深入研究其文化和生活方式。全世界对此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兴趣,尤其是西班牙语世界。

墨西哥帕伦克考古博物馆展览中的玛雅石象形文字。  Press Photo墨西哥帕伦克考古博物馆展览中的玛雅石象形文字。 Press Photo

迟到的访问

1956年,克诺罗佐夫的文章《玛雅之谜》在《苏联》杂志上发表。他的成就获得了国际认可。这位学者还出版了一本关于玛雅文字的专著,并被批准出国(在当时简直是奇迹!)参加哥本哈根美洲大会。他在那里就自己的发现做了报告。墨西哥大学生、科学家甚至政治家开始来圣彼得堡向克诺罗佐夫“鞠躬”。甚至被推翻的危地马拉(玛雅人曾生活在那里)前总统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也拜访了他,并在博物馆的评论簿中写下了这样的留言:“致敬爱的苏联学者尤里·克诺罗佐夫,我们玛雅人民非常感激他。”

2018 年,尤里·克诺罗佐夫纪念碑在墨西哥梅里达揭幕。  / Yodigo 2018 年,尤里·克诺罗佐夫纪念碑在墨西哥梅里达揭幕。 / Yodigo

1970年代,第一位苏联玛雅学专家又出版了关于现有玛雅文字的译文。他因自己的科学成果被授予苏联国家奖,并被比作十九世纪破译埃及象形文字的让·尚波隆。当然,这一对比对克诺罗佐夫来说是巨大的荣耀。直到二十世纪90年代,克诺罗佐夫看到玛雅文字的梦想才成为现实,此时离他完成发现已过去40年,他也已经是位老人。他应总统的亲自邀请访问了危地马拉,然后三次访问了墨西哥。他终于见到了玛雅人的主要建筑遗产帕伦克、梅里达、乌斯马尔、齐比尔查尔顿等。此外,他还获得了墨西哥驻俄大使颁发的荣誉勋章——他引以为豪的阿兹特克雄鹰勋章。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诞辰150周年纪念:拉赫玛尼诺夫一生的十件趣事
调查弗兰格尔岛北极熊 俄科学家动用无人机

| www.tsrus.cn/677195|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