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弗兰格尔岛北极熊 俄科学家动用无人机

2022年12月7日
【 字号:
大约一个月前俄罗斯科学家在设有同名国家保护区的弗兰格尔岛进行了“北极熊普查”。他们首次在研究过程中使用无人机对北极熊种群进行调查,统计了北极熊的食物来源,包括麝牛、海象和海豹,评估了岛上的环境状况,并得出首批结论。
CHUKOTKA: A polar bear by Wrangel Island.
来源:Yuri Smi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71

扫一扫

弗兰格尔岛北极熊

科学家们在独特的“北极熊普查”中对其状况进行了评估,弗兰格尔岛上的楚科奇北极熊获得五分制中的“3分”和“4分”,这意味着这里所有北极熊都吃得膘肥体壮。对它们来说,这是个很好的形体状态。大约一个月前,俄罗斯科学家在弗兰格尔岛上首次用无人机对北极熊种群进行研究。研究是在俄“生态”国家计划“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发展生态旅游”联邦项目内进行的,项目由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实施。

考察队负责人、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国家保护区中心副主任克列韦尔说,此前从未在恶劣北极条件下用无人机完成此类工作。“海雕”(Orlan)无人机表现优异。事实证明,其一次充电能飞行10小时以上,数千公里。在其帮助下,科学家们从200-300米高度拍摄了近2.3万张照片,拍到北极熊358次。克列韦尔强调说,科学家们从未在一次考察中获得过如此多的照片。与此同时,为了证实数据的准确性,保护区工作人员沿环形路线进行考察。地面和空中数据完全相同。

弗兰格尔岛上的北极熊种群状况很好。科学家们用五分制评估其状况,其中“1分”表示非常瘦,“5分”表示非常胖。“普查”者对在岛上见到的几乎所有北极熊的评估为“3分”或“4分”。拍到北极熊358次令人鼓舞。这个数字很高,说明北极熊的数量比2015年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北极熊也面临着真实威胁。例如,这个曾经有过定居点的岛屿上留下了装有剩余油料的油桶,必须尽快清除以防污染。科学家们还担心其他一些因素,如河道盐度升高,原因可能是气候变化和永久冻土融化。目前正处理所有普查数据。

除楚科奇-阿拉斯加种群外,专家们还划分了另外三个北极熊种群,它们是巴伦支海、喀拉海和拉普捷夫海种群。根据科学家的计划,他们将用无人机调查拉普捷夫海种群,然后再调查另外两个种群。克列韦尔希望获得企业赞助。此次考察就获得了诺里尔斯克镍公司的资金支持,并与俄罗斯地理学会和海军总司令部的“乌姆卡-2022”考察合作进行。

其他珍稀野生动物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科兹洛夫说:“动物世界是我们国家的财富。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远东地区东北虎达到750只,2015年只有540只。奥伦堡保护区的普氏野马7年内从36匹增加到80匹,其中15匹出生于2022年。”

通过梁赞州和莫斯科州保护区(奥卡河保护区和普利奥克斯克-捷拉斯内保护区)的努力,欧洲野牛从500头增加到近2000头。奥卡河保护区鹤中心40年中孵化出西部白鹤种群的150只雏鸟并放生野外。

俄有关部门不想停留在已取得的成就上,今年已开始对波斯豹再引入中心基础设施进行更新。2023年将在哈卡斯保护区基础上建立第二个普氏野马再引入中心,目前正在滨海边疆区拉佐沃保护区建立远东豹中心并计划明年首次引进这一物种。到2024年,计划以喀山大学为基地建立鞑靼斯坦猫科学中心,并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建立雪豹中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171|

作者:安娜·邦达连科(Anna Bonda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