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辰150周年纪念:拉赫玛尼诺夫一生的十件趣事

2023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4月1日是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 (Sergey Rakhmaninov) 诞辰150周年。不仅俄罗斯,法国、匈牙利和瑞士等许多国家都会庆祝这位伟大作曲家的纪念日。
Rachmaninoff was the first Russian composer to scrape together a fortune — moreover, a fortune from his own recordings. Source: RIA Novosti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7035

扫一扫

筹备和举办庆祝伟大作曲家诞辰150周年的主要活动方案已确定,将发行纪念币,以作曲家的名字命名街道、广场、公园、和社会文化设施。预计将出版这位俄罗斯作曲家的完整学术作品集。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将在公共交通工具和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播放。音乐学校将举行专题巡回演出、音乐会和讲座纪念这位作曲家。

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拉赫玛尼诺夫(Sergey Vasilyevich Rakhmaninov)是俄国世袭贵族、才华横溢的钢琴家和作曲家,俄罗斯音乐在全世界的象征。十月革命后,他移居美国并在那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三分之一,但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作品在全世界广为人知,苏联也不例外。他创作的音乐可以触动灵魂深处最细腻的弦,能使人的想象力描绘出令人惊叹的画面。拉赫玛尼诺夫炙热的情感、精湛的技巧和永恒的传统举世无双。他定义了俄罗斯音乐的浪漫主义,并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作曲家和钢琴家之一。《透视俄罗斯》收集了这位杰出人物、钢琴家和作曲家十件趣事与您分享。

1.     对音乐的热爱明显是遗传

拉赫玛尼诺夫的父亲和祖父都是优秀的钢琴家,而且都是军人,未来的作曲家也注定拥有同样的命运,只不过服役时间并不长。退役后他决定将自己的一生完全献给音乐艺术。

拉赫玛尼诺夫1873年4月1日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四岁开始弹钢琴。可见,音乐充满在他的血液中。谢尔盖的祖父阿尔卡季·拉赫玛尼诺夫 (Arkady Rakhmaninov) 是位职业音乐家,曾师从爱尔兰作曲家约翰·菲尔德(John Field)(夜曲的发明者)学习钢琴。谢尔盖九岁时一家人从诺夫哥罗德州迁居圣彼得堡,他在那里考入音乐学院。拉赫玛尼诺夫学得很快,但经常逃课,所以家里决定把这个淘气的孩子送到莫斯科上私立寄宿学校。在那里,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尼古拉·兹维列夫(Nikolai Zverev)严格要求拉赫玛尼诺夫遵守纪律,拉赫玛尼诺夫在其指导下每天练习数小时钢琴。这些方法奏效了,这位年轻人很快就以优异成绩在莫斯科音乐学院毕业了。

UPPA/Photoshot / Photoshot/Vostock PhotoUPPA/Photoshot / Photoshot/Vostock Photo

2. 七岁就跟祖父演奏贝多芬和舒伯特的作品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毕业时拿到优秀毕业证,时至今日仍被视为音乐学院最具天赋的毕业生。拉赫玛尼诺夫在音乐学院学习时获得柴可夫斯基的特殊评价,他给拉赫玛尼诺夫的和声课考试打了5分,而且还加上了4个加号。

拉赫玛尼诺夫的许多作品被视为标准,例如穆索尔斯基的著名歌剧《鲍里斯·戈都诺夫》。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被尼古拉·卢甘斯基(Nikolai Lugansky)等著名音乐会钢琴家和世界各国音乐学家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钢琴协奏曲”。这首曲子创作于1909年,是为钢琴独奏和管弦乐队而作,作曲家美国巡回演出期间首次在纽约演奏。拉赫玛尼诺夫在首演日说:“我是俄罗斯作曲家,我的祖国给我的性格和思想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我的音乐是我性格的果实,这意味着它是俄罗斯音乐。”

3. 单手弹奏钢琴能够到12个白键

波兰天才钢琴家约瑟夫·霍夫曼 (Josef Hoffmann)有一次曾说:“拉赫玛尼诺夫是钢铁和黄金打造的:手里是钢铁,心中是黄金。”他的描述虽似乎有些夸张,但可以肯定地说,拉赫玛尼诺夫的手指确实很长,手确实很大,他的这双手可能是全世界古典音乐史上最大的。这位钢琴家身高6英尺6英寸(1.98米),手张开约30公分,可以将右手食指放在C键上的同时大拇指够到G键。拉赫玛尼诺夫对钢琴演奏相当精通,甚至走上舞台时弹出的声音听起来就像他有十只手一样。

4. 不仅是作曲家,还是天才指挥家和伟大的钢琴家

拉赫玛尼诺夫最初以伟大的作曲家闻名,但作为钢琴家和指挥家他同样伟大。他坦言道:“我无法弄清我真正的使命是什么,我是谁——作曲家、钢琴家还是指挥家……有时候我觉得我首先是个作曲家;有时我觉得我只会弹钢琴。我生命的大部分时间都已过去时,我不断地被质疑折磨,我尝试了很多角色,也许我没有以最好的方式过我的生活。用一句俄语谚语说,我想‘一箭三雕’。”1900年代初,拉赫玛尼诺夫经常作为钢琴家和指挥家在欧洲演出。1907年他在巴黎参加俄罗斯舞蹈经纪人佳吉列夫 (Sergey Dyagilev) 的历史音乐会,并于1910-1911年在英国和德国举办音乐会。

5. 记忆力惊人

令人费解,但却是事实——拉赫玛尼诺夫只听一次就能演奏出一首复杂的曲子。拉赫玛尼诺夫有着惊人的音乐记忆力。他只需听一遍或只看一遍作品的音符,就能马上记住并在钢琴上弹奏出来。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一部交响曲遭遇滑铁卢,受到公众和评论家的负面评价。这次失败使作曲家萎靡不振,甚至在接下来的三年由于失去灵感未能创作任何作品。第一交响曲首演后,22岁的拉赫玛尼诺夫产生了自我怀疑和负罪感,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指挥家格拉祖诺夫 (Alexander Glazunov) 1897年首演时醉酒,毁掉了演出。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曲招致负面评论使他心情抑郁。三年内他没有创作一部作品,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幸运的是,他同意去找著名的莫斯科医生达尔(Nikolay Dal)就诊,后者帮他治好了焦虑和抑郁。催眠疗法产生了奇迹,自我怀疑的作曲家成功克服了恐惧并重新开始创作音乐。

 Global Look Press Global Look Press

7. 一生饱受自我怀疑折磨

即使1892年年仅19岁时创作的升C小调前奏曲使他享誉全球之后,他仍深陷自我怀疑和自我批评之中。他说:“我很累,有时候这让我感到难以忍受。这样的时刻我头痛欲裂。”1903年,拉赫玛尼诺夫与堂妹萨蒂娜 (Natalya Satina) 结婚,之后情况开始好转。拉赫玛尼诺夫开玩笑说:“艺术家的妻子必须告诉丈夫三件事:他是天才,他是天才,他是天才。”

8. 酷爱开车

虽然近视,但拉赫玛尼诺夫开车时通常不戴眼镜。尽管如此,他从未发生过任何意外。拉赫玛尼诺夫是位优秀司机。他的第一辆汽车是一辆红色德国罗蕾莱(Lorelei)汽车,是妻子和两个女儿送给他的。拉赫玛尼诺夫给他的跑车起了个绰号“劳拉”。 据作曲家的朋友、钢琴家戈登维瑟(Alexander Goldenweiser)介绍,拉赫玛尼诺夫是位车技高超的司机。他甚至对开车的好处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一次他说:“一个好的指挥家自然应该是个好司机。司机和售票员都需要钢铁般的意志、集中的注意力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除了这些品质,指挥家只需要再掌握一些音乐知识。”

由于存在许多技术问题,拉赫玛尼诺夫很快放弃了劳拉,换了辆新的梅赛德斯。他精通汽车,喜欢开快车。他所有的汽车都投保了几乎所有保险,包括着火灾、碰撞和故意破坏。住在瑞士塞纳德避暑公馆期间,拉赫玛尼诺夫与家人长途自驾游,开车前往拜罗伊特、巴伐利亚的红美因河和巴黎。即使在德国巴登巴登的一家疗养院接受治疗期间,拉赫玛尼诺夫也没离开他的汽车。

9. 伟大卫国战争爆发后非常牵挂祖国

拉赫玛尼诺夫在美国举办了几场音乐会,并将钱转入红军账户。有飞机就是用这笔钱制造的。

1941年伟大卫国战争爆发时,拉赫玛尼诺夫看到俄罗斯遭受的苦难,心中充满对人民的忧虑和牵挂。他至少为俄军捐助了4000美元(相当于2023年的约7.5万美元)。有飞机就是用这笔钱制造的。钢琴家还号召海外俄罗斯移民共同努力,帮助苏联反法西斯,为此他还获得“红色拉赫玛尼诺夫”的绰号。此举也改变了苏联政府对他的态度,关系明显升温。旅居美国期间拒绝获得美国国籍的拉赫玛尼诺夫来到苏联大使馆,写下请愿书,要求苏联当局允许他尽快回国。但他没有收到任何答复。直到他感到身体不适并身患癌症时,才最终决定成为美国公民以确保家人的生活。拉赫玛尼诺夫直到去世前仍继续弹奏钢琴,每天花几小时在这上边。遗憾的是,拉赫玛尼诺夫再也没能见过俄罗斯,1943年在加利福尼亚州比佛利山庄去世。

10. 骨灰安葬在纽约附近

伟大的钢琴家、作曲家曾希望死后将自己的遗体运回俄罗斯,但这个愿望注定无法实现。

拉赫玛尼诺夫对1917年的二月革命并不特别乐观,担心由于旧制度的崩溃,他无法作为钢琴家和作曲家开展艺术活动,所以接受瑞典邀请在斯德哥尔摩举办了一场音乐会。1917年12月,拉赫玛尼诺夫开始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巡回演出,从此再也未能踏上俄罗斯的国土。1918年,他全家永久定居美国。拉赫玛尼诺夫的才华在国外受到高度赞赏。在美国,他被视为世界级钢琴家,他不得不举办一系列音乐会谋生。然而,尽管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却犹如异乡,拉赫玛尼诺夫暂停了创造曲子,几乎八年没有作曲。

拉赫玛尼诺夫1923 年写道:“我出身不好,因此承受着与这个称号分不开的艰辛。五年前,我开始演奏时认为我可以在钢琴环境中获得满足:如今我确信这是不可能的。”1926年《第四钢琴协奏曲》才在其笔下问世。渴望家乡的空气,对故乡俄罗斯的渴望使他产生一股巨大的悲情力量,这股力量在他1940年在美国创作的最后一部伟大音乐作品《交响舞曲》中达到高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35|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