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蚀沿岸城市土地 亚速海生态环境亟待治理

2022年6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院南方科学中心科学家发现,未来20年亚速海将吞没罗斯托夫州约200公顷土地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400多公顷土地。水吞没陆地的速度很快,每年数米。
Azov sea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5221

扫一扫

多少土地会被水淹没

亚速海是世界上最浅的海,深度不超过13.5米,平均深度约为7.4米。然而,俄罗斯科学院南方科学中心在地理学博士别尔德尼科夫(Sergey Berdnikov)主持下发表的一篇名为《亚速海沿海地区危险的海蚀和滑坡进程及其表现的社会经济后果》的集体专著指出,过去50年亚速海已吞噬了一些地方约50米海岸线,并且这一进程正在加速。未来20年亚速海可能吞没罗斯托夫州近200公顷的土地。据科学家以该地区地籍价格计算的损失预计约达1.487亿卢布。据俄罗斯科学院南方科学中心估计,未来20年亚速海将淹没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400公顷土地。损失约达6.08亿卢布。

在维谢洛-沃兹涅先卡村多处陡峭区域受强浪影响已被海水吞噬。那里的海岸越来越逼近居民楼。 Press Photo在维谢洛-沃兹涅先卡村多处陡峭区域受强浪影响已被海水吞噬。那里的海岸越来越逼近居民楼。 Press Photo

俄联邦国家预算机构“亚速海水资源利用及监测信息分析中心”总工程师奥尔加·芬(Olga Fen)证实了俄罗斯科学院南方科学中心科学家的预测。她说:“我们单位研究亚速海沿岸海蚀问题已20年,我们建立了监测点,专门划出海蚀作用比较活跃的区块,所有数据(无论罗斯托夫州还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数据)基本上与俄罗斯科学院南方科学中心科学家的发现一致。”俄罗斯科学院南方科学中心主任别尔德尼科夫说,近年海岸被侵蚀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亚速海生活

据罗斯托夫州涅克利诺夫斯基区政府介绍,海岸正在以每年约2-7米的速度向一些居民点方向延伸。不过问题最严重的区域当属佩特鲁什诺村和维谢洛-沃兹涅先卡村,多处陡峭区域受强浪影响已被海水吞噬。那里的海岸越来越逼近居民楼。“塔甘罗格几乎整个海岸都被海水侵蚀遭到破坏”,奥尔加·芬说,“我们这里有个地区已有好几块地方被侵蚀了,那里这种情况相当严重”。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叶伊斯克区政府表示,这一问题非常严重。区政府发表声明说,多尔让斯卡亚镇多尔格伊滩区域内发现“塔甘罗格湾海滩区域正发生灾难性缩减”。“每年海水都会在不同的地方吞没3到4米海岸,因此形成了一个高2到7米、长8公里的断崖”,区政府发表通报说,“至少有39座房屋(涉及居民39人)、一个变电站和其他基础设施可能会被破坏”。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海水“吞并”海岸

科学家认为有自然和人为两种因素。更大程度上海岸是由于自然因素影响遭到破坏的。亚速海海岸由松散岩石形成,很容易被侵蚀,水位正不断上升,所谓风力效应(由于风引起的水位变化)让问题愈发严重。同时也存在人为因素,如调节河流流量、开垦海岸地区直至断崖、未经授权采石场采砂及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为都会对海岸遭到破坏产生影响。

“开垦海岸地区直至断崖边缘及从海滩采集贝壳材料等行为对海岸产生直接破坏作用”,别尔德尼科夫说,“在流入亚速海的河上修建水坝和水库则发挥着间接影响,其合法程度每次都需单独研究”。他说,情况越来越严重,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亚速海水位上涨,100年内涨了约15-17米,不过近年这一进程已有所放缓。第二,危险的风致涨落水现象发生的频率有所增加。例如,2014年9月顿河三角洲区域观测到50年来最严重的海平面上升情况,上升超过3.5米。第三,冬季连续不断的冰层覆盖保护海岸免受海浪侵蚀,但由于气候变暖,沿岸厚冰层面积在不断缩小。第四,以前建设的海岸防护设施年久失修,功能失效,也有可能使情况进一步恶化。别尔德尼科夫说:“海岸正不断被海水吞没,不同区域严重程度有所不同。”

问题亟待解决

塔甘罗格几乎整个海岸都被海水侵蚀遭到破坏 。Press Photo塔甘罗格几乎整个海岸都被海水侵蚀遭到破坏 。Press Photo

别尔德尼科夫认为,现在可以按年估计哪些建筑可能会被破坏,并且对可能会产生的损失做出评估,同时与为保护海岸不受自然因素影响需要采取措施的成本进行比较。总之,科学家建议各地区政府(罗斯托夫州、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克里米亚共和国)安排监测系统,监测整个海岸和特别危险区域遭受破坏的情况。通过使用卫星技术和无人机能更有效地进行监测,也将有助于揭露海岸非法经济活动。

此外,还应对沿海地区土地和建筑物进行完整清查,根据近20年的高精度商业卫星图像,对海岸线变化做出更加详细的预测,之后提出可行合理的行动计划。奥尔加·芬说,亚速海水资源利用及监测信息分析中心对俄罗斯科学院南方科学中心发表的专著中提出的措施表示赞同。她认为海滩区域配备防波堤是保护海岸的有效办法。同时,芬强调说,不能只加固海岸一段区块其他区块却不理会,那样只会造成更大破坏。她说:“因此,应进行综合评估和科学研究,将全部海岸、整个流体动力学、风力即动力进程都考虑在内。”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别尔德尼科夫认为,目前更重要的是要更注意保护经济休闲负荷显著增加的亚速海沙嘴和三角洲免受破坏性洪水影响。2013年3月和2014年9月顿河发生的此类事件造成了4-6亿卢布损失。但他指出,尚无人对用海岸防护设施掩护所有海岸免受海浪破坏及防止有海蚀作用的物质落入海岸措施的结果进行评估。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221|

谢尔盖·古里亚诺夫(Sergey Guriy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