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空业面临停飞危机 启动多渠道解决方案

2022年3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正在遭遇现代史上最严重的一场危机,并将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法以更换欧洲和美国产的飞机。
Airplane
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421

扫一扫

2022年3月上旬,波音和空客公司撤回租给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飞机,并停止了对这些飞机的维护。简而言之,从此时起,俄罗斯民用航空中约80%的飞机将陷入停飞状态。

目前,俄罗斯拥有各种型号及用途(短途、中途和长途)的民用飞机约1300架,其中824架为空客和波音公司所生产。

俄罗斯及其航空公司将如何摆脱这种局面?此外,将有哪些飞机替换这些停飞的飞机?

遭遇前所未有局面

在空客和波音飞机禁飞后,俄罗斯发现自己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局面,而且尚未找到快速解决问题的方案。

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也曾因遭受美国严厉制裁而遇到类似情况。然而,德黑兰成功挽救了部分民用机队,并一直使用到今天。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处境稍好一些,因为苏联时期曾批量生产过军用和民用飞机。然而,目前,俄罗斯缺少大量国产飞机(尤其是长途飞机)。根据最乐观的预测,至少需要1-3年时间才能开始全面生产。

对俄罗斯民用航空公司而言,在某种程度上值得欣慰的是新冠疫情期间航空旅行的需求大幅下降。俄罗斯人已经两年无法出国旅行了。如今,由于西方国家实施的制裁,相当多熟悉的目的地将继续对俄罗斯人关闭。再加上卢布汇率下跌,这使得乘坐飞机出境的需求显著减少。

MC-21-300客机 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MC-21-300客机 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

然而,俄罗斯境内航班的需求仍然很旺盛。幸好,在许多地区,客运航空能够被俄罗斯国内庞大的铁路运力所替代。

尽管如此,鉴于俄罗斯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许多主要城市之间相距数千公里,因此人员往来仍需要航空客运。飞往偏远和难以到达的人口稠密地区的需求也将继续存在。

政府将如何应对?

专家认为,短期内唯一的解决方案是继续在俄罗斯境内运营波音和空客飞机,同时努力恢复本土民航业。

飞行安全专家阿列克谢·弗拉索夫(Alexey Vlasov)表示,“我们国家有许多获得波音和空客认证的服务中心,可以自行维护这些飞机,而无需外部介入。主要问题是备件。目前,航空公司和服务中心正在寻求通过第三国(印度、土耳其等)购买备件的方法。只要有了飞机备件,我们就能够在俄罗斯运营这些飞机。”

MC-21-300客机  来源:Marina Lysceva/塔斯社MC-21-300客机 来源:Marina Lysceva/塔斯社

据他介绍,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将此视为在当前情况下唯一可行的步骤,并已将这一建议提交給俄罗斯政府。

“这些飞机将继续执飞,因为等待俄罗斯制造出自己的飞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况且,继续运营波音和空客飞机将为我国航空业争取到一两年的缓冲时间,”这位专家总结道。

俄罗斯能否用国产飞机替代外国飞机?

俄罗斯试图通过紧急生产飞机来摆脱这种局面。与此同时,俄罗斯中短程飞机的情况并不急迫。

“区域航班(飞行距离可达3000公里)的飞行任务将由俄罗斯苏霍伊喷气机-100承担(Sukhoi Superjet-100)。我们每年可以制造大约30架这类型的飞机,但区别在于,这些飞机配备的是装有法国部件的发动机和电子设备,”弗拉索夫说道。

苏霍伊喷气机-100(SSJ-100)  来源:Alexey Maishev/俄新社苏霍伊喷气机-100(SSJ-100) 来源:Alexey Maishev/俄新社

俄罗斯目前还没有本国制造的中短程民用飞机发动机,仍有待时日。

“一款新的PD-8发动机正在研发当中,尚未经过测试。至少需要3年时间才能完成所有程序并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专家补充道。

据他介绍,首批MS-21中程飞机(航程可达6000公里)将于2022年底投产。

根据UAC公司负责人尤里·斯柳萨尔(Yuri Slyusar) 在此前所做的估计,MS-21飞机的产量计划将于2025年增加到每年36架和72架。在目前环境下,这些计划或将作出调整,以提高生产速度和数量。

俄罗斯还有可能恢复苏联时期图-204和图-214中程飞机的生产。这些飞机所配备的PS-90A发动机仍在生产中。然而,弗拉索夫认为,与为组织MS-21型和SSJ-100型飞机零部件的进口替代相比,重新开始生产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图-214客机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图-214客机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我们可以谈谈图-204、图-214的生产,但我不知道有多大相关性和现实意义。现在要做的是制造工具和启动生产,”专家说道。

专业人士也对开始生产新型远程伊尔-96-400远途客机是否合适表示怀疑,因为飞机制造企业每年只能生产2-4架此类型飞机。它们的生产成本非常高,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太可能收到回报。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421 |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