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偏远地区交通 俄推出“贝加尔”号新飞机

2022年2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各难以到达地区和偏远地区间运送乘客的业务如今将由“贝加尔”号飞机承载。该机型将替代传奇的“安-2”型飞机,“安-2”以绰号“玉米”著称,数十年内一直用于运输乘客和处理耕地。2022年俄罗斯新型国产飞机在莫斯科机场设施展览会和论坛(NAIS)上向各界专家和专业人士进行了展示。
Baikal airplane
来源: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4163

扫一扫

满足需求

LMS-901“贝加尔”号飞机设计工作2019年底启动,2022年1月在叶卡捷琳堡首次试飞。这款飞机作为现代化轻型多用途飞机研发,配备一个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可搭乘9-14名乘客,能在恶劣自然气候条件下及无道面场地起飞。目前俄地区间航线需要的就是这种飞机。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保守估计年产量可能在30架飞机的水平,乐观估计可能会达到50架或更多。”他说,已确定主要系统供应商及飞机组件生产、总装和向客户交付的场地。未来将根据飞机需求增加产能。

俄工贸部强调,目前要充分满足俄罗斯航空公司对这种大小飞机的需求。广袤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出行乘坐飞机最快,有时甚至是唯一出行方式。但为小城市和村镇间航线配备大型飞机完全不划算。俄工贸部预计到2025-2026年彻底满足轻型飞机需求。该部说,潜在客户可以选择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已试飞试验样机上配备有进口发动机和一些零部件,将用来取代国产产品。主体部分零部件仍为俄罗斯制造。

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一些小型支线航空公司正在讨论“贝加尔”号飞机的价格,认为150万美元太贵。但俄工贸部副部长博恰罗夫(Oleg Bocharov)说,应考虑到这是款新型现代化飞机。此外,政府对采购国产飞机提供飞机价格60%的补贴,资金从国家福利基金中划拨。他同时指出,还需要减少每小时的飞行成本。此外,俄罗斯对航空运输也给予补贴。据俄航空运输署署长涅拉济科(Alexandr Neradyko)介绍,2021年41万多名乘客享受到优惠航班补贴。他说,2022年为三个航空运输补贴项目划拨275亿卢布。

专门研发

“贝加尔”型飞机是根据俄罗斯工贸部指示研发的。乌拉尔民用航空厂中标承接研发任务。飞机制造则由“贝加尔工程”公司负责。与之前机型相比,“贝加尔”型飞机体积更小,速度更快,一次加油可飞行时间更长。同时,开发人员承诺:可靠性和多用途性仍会保留。

“通过使用现代化重量法和数字优化法,我们全力打造一款能从‘安2’型飞机起飞的各种不同条件场地起飞的新飞机。但同时‘贝加尔’号飞机巡航速度是‘安2’的一倍半,从每小时200公里增加到每小时300公里”,飞机首席设计师瓦蒂姆·杰明(Vadim Demin)介绍说,“所有材料都是国产的”。年轻人积极参与了这款新型飞机的研制工作。制造轻型和超轻型设备方面拥有核心能力的莫斯科航空学院实验飞机工程工业特殊设计局发挥了巨大作用,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这里打造出多款此类飞机。

参数性能

  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贝加尔”号飞机有哪些主要参数性能?有这样几个主要特点。客舱最多可容纳14人或1500公斤货物。可换装不同设备执行不同任务。航程不少于1500公里。飞机需要在零下50度到零上55度的气温下都能运行,并且可以在土质机场起飞,最大起飞滑跑距离250米。

这款飞机还有各种不同改型机型。可以说,配备滑橇式、机轮-滑橇混合式和浮筒式起落架的飞机俄罗斯偏远地区和北极地区有很大需求。未来可能会研发无人驾驶版本及配备混合动力装置版本的机型。根据“贝加尔”号飞机的认证飞行测试计划,预计试飞次数在500-700次范围内。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163 |

叶夫根尼·盖瓦(Еvgeny Gaiva), 作者:娜塔莉亚·亚奇缅尼科娃(Natalya Yachmen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