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军事行动及制裁 俄罗斯拟扩大通信能力

2022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由于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俄罗斯电信和数据处理中心运营商扩大了通信渠道容量,暂停了网络技术工作和软件更新。这是避免潜在网络攻击和可能会封锁系统运行的外国软件更新的必要措施。
Data-center
来源:Grigorov Gavrii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333

扫一扫

由于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已开始准备自己的基础设施,应对潜在技术风险。俄罗斯电信公司禁止员工收到“特别指令”前更新其所有平台系统软件。内部消息副本2月24日在Telegram频道“ZaTelecom”公布。俄罗斯电信公司表示,其基础设施运转正常,但拒绝就此进一步发表评论。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业务管理部总监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说:“对俄罗斯公司来说,目前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对实力的考验,可以检验其在极端条件下开展业务的准备程度。”他说,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美国可能会实施的制裁。

加强工作

ER-Telecom公司还暂停了预定技术工作,技术专家转入强化工作模式,该公司说:“我们的任务是确保网络不间断运行。我们已增加网络容量,应对潜在DDoS攻击可能会导致的负荷急剧增加情况。”据一位运营商的消息人士说,在可能会发生异常负荷的时期根据监管机构的指示做出此类决定。Tele2公司宣布,公司营业正常。MTS、VimpelCom、TransTelecom和MegaFon等公司拒绝发表评论。

从事互联网威胁保护业务的Qrator Labs公司表示,尚未看到针对俄罗斯公司和公共部门的网络攻击量和强度有所增加,但预计未来几天会出现这种情况。然而,2月24日全天内有互联网用户抱怨包括YouTube、Instagram和Telegram在内的一些服务出现中断。即时通讯软件创始人杜罗夫(Pavel Durov)在自己的频道中发文说:“由于当前出现的事件,欧洲Telegram组群面临前所未有的负荷。”2月24日晚,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政府网站运行开始出现故障。

数据中心市场业内企业也在考虑各种加强基础设施方案。据一家数据处理中心网络高管介绍说,其所在公司正认真考虑近期可能会发布国外系统软件(如SAP、Oracle等)更新的风险,这实际上会禁止数据中心客户访问其云IT基础设施,他说:“我们正在讨论是否能设置防火墙阻止此类更新。”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认为,这种担忧的理由并不十分充分。他说:“冲突下西方系统软件供应商因害怕制裁会禁止其与俄罗斯公司合作。”他认为,发生这样的事,外国软件开发企业很可能会自行停止发布针对俄罗斯的更新,“但这种情况实际上意味着其已在俄罗斯市场存在的IT系统的作用会逐渐减弱”。

制裁影响

美国的新制裁将影响“国防、航空航天和海洋工业”多种高科技产品对俄供应。此外,俄国有控股俄罗斯电信公司通过美国市场融资也受到限制。该公司很有把握地表示,不依赖外汇融资,并且已在很大程度上替代西方技术。制裁细节尚不清楚,但俄业内人士和政府官员在非官方层面上坦言,许多外国硬件和软件供应商如今可能会拒绝与俄罗斯合作伙伴合作。

美国商务部在总统拜登(Joseph Biden)发表讲话后立即发表声明,罗列了“未来将对俄罗斯实施的广泛出口限制措施,作为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回应”。新制裁将涉及“俄罗斯国防、航空航天和海洋工业发展所必需的”产品,包括半导体、计算机、电信设备、信息安全设备、激光器和传感器等。这些限制旨在“从实质上限制俄罗斯获得其无法自行生产产品的能力”。

美国商务部还扩大了行业制裁企业名单。在俄罗斯电信运营商中俄罗斯电信公司位列其中,如今该公司将无法通过美国市场筹集资金。俄罗斯电信公司宣布,拥有“一揽子完全以卢布引资的方案,吸引外资的限制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据该电信运营商代表介绍,其所有旗下机构均如此。俄罗斯电信公司表示,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实施进口替代,“例如,所有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的国家项目使用的都是国产设备”。但软件、计算机、处理器和电信设备的外国供应商很可能会拒绝支持其俄罗斯合作伙伴。

俄罗斯数字发展部认为,未来几年制裁可能“影响通信网络发展”。该部强调说:“但实践表明,即使在制裁压力下,技术发展和现代化产品创造也是可能的。例如,再利用不支持制裁国家的技术”。一位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情况使欧洲供应商(如芬兰诺基亚(Nokia)和瑞典爱立信(Ericsson)在俄罗斯本地化生产基站的前景不容乐观。诺基亚俄罗斯代表处负责人帕尔费诺夫(Igor Parfenov)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爱立信则未回复《生意人报》今日夜间发送给他们的问询。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说,俄政府预见到了与电信技术领域可能遭受制裁相关的风险,“2023年起,运营商构建通信网络时必须使用俄罗斯国产设备。这些措施旨在确保数字主权和国家基础设施的安全”。该国有企业表示,正在从事电信设备开发和生产。为此建立了一家名为“光谱”的电信运营商,开发5G领域解决方案,并且还在开发可以与前几代4G兼容的5G Ready设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33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