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失理性 文化成为政治家的靶子

2022年3月9日
【 字号:
评论
  Paintings by an unknown French artist of the 18th century of the circle of Jean-Baptiste Greuze "Girl in a bonnet"
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313

扫一扫

制裁泛滥

以下只是近日的一些最新消息。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要求俄罗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多样性与共同性》展会提前闭展;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工作人员在荷兰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叫停了阿姆斯特丹《俄罗斯前卫-艺术革命》展工作;此外,威尼斯双年展打算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所有活动。显然,对俄罗斯的黑化已达到一个新程度,不仅涉及以对普京(Vladimir Putin)持积极态度闻名的古典音乐明星,也波及到完全非政治性的艺术领域。显然,这绝不是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倡议,他们是无论任何国籍和政治观点都一心致力于艺术的人。谁能想到,即使是最严厉的制裁涉及到的不仅是商业和经济关系,还会影响到人类活动中跟金钱最不相关的和平领域博物馆业。而且是以最直接的方式:与俄罗斯有关或与俄罗斯联合举办的展会都开始关闭。

当然,回想一下,我国已很久没与美国在博物馆领域进行交流了。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无法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发送画作,反之亦然。但这与收藏家无关。因此,举例而言,制裁并未阻止美国收藏家托马斯·卡普兰(Thomas Kaplan)的精美藏品几年前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展出。至于欧洲,则即使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也完全没有这些问题。其实,思维健全的人都很清楚:欧洲的文化是一体的,我们是其中的一部分,无论如何看待地缘政治冲突,这方面的紧密联系都是特别重要的。不久前博物馆界还表现出相互帮助和理解的奇迹。疫情打乱所有计划、打破作品转展时的常规随行规定、抬高保险价格时,世界各国相关机构工作人员都默契配合,千方百计地确保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洲艺术生活继续持续下去。

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难道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觉得不给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馆长画作就能阻止俄乌冲突?难道他认为皮奥特罗夫斯基(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馆长)、特列古洛娃(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馆长)、洛沙克(普希金美术博物馆)及其工作人员应该对乌克兰发生的事负责?我对此表示怀疑。寻找答案的地方或许不应该是博物馆,而是政府。

实际上,当前将俄罗斯排除在欧洲文化(尤其是博物馆文化)进程之外的雪崩式过程是文化抵制(cancel culture)合乎逻辑的延续。办法的制定是针对疑似对LGBTQ+和BLM群体不够尊重的人及陷入公证与否#MeToo的车轮下的人的。显然,这不仅仅从莫斯科能看到。

文化抵制

近日彭博社发表一篇颇有影响力的美国经济学家考恩(Tyler Cowen)博士撰写的专栏文章,题为《取消针对俄罗斯人的文化是新麦卡锡主义》(Cancel Culture Against Russians Is the New McCarthyism)。这位拥有哈佛大学学位的经济学家了解历史并将对俄罗斯文化的不断攻击与麦卡锡主义(二十世纪50年代将共产党人和所有赞同共产党观点的人从美国社会生活中驱逐出去)进行比较。同时,他还提请我们注意,即使冷战最激烈时,美国人也没有对苏联的音乐家和运动员关上大门。因此,考恩总结说,麦卡锡主义比当前的“文化抵制”更理性。他说:“麦卡锡主义至少在尽量消除当时被视作的最大威胁。”但如今显然将文化当做武器利用被视为合理。

皮奥特罗夫斯基(Mikhail Piotrovskiy)喜欢重复说的一句话是:总体而言,博物馆和文化不是为服务某人的眼前利益存在的,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这是个重要论点。文化有着自身的价值。它应按照自己的逻辑和自己的内在规律发展,不要干扰它。是否可以想象,俄罗斯当下一件作品因为创作它的艺术家的国籍被撤掉,英国人也好,美国人也好?几乎无法想象。可以幸灾乐祸地说,这成了高度文明的欧洲的特权,但不愿这样做。正因如此,尽管俄罗斯文化具有独特性,但仍是欧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西方那些巧舌如簧的部长想怎么样,我们都离不开彼此。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www.tsrus.cn/674313|

谢尔盖·乌瓦罗夫(Sergey Uvarov),《消息报》专栏作家、艺术学副博士、俄罗斯作曲家联盟成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