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技术研发 俄罗斯将启动新科学发展计划

2021年10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新科学技术发展国家计划将重点支持终端产品制造和技术研发。为此,拟将该计划与科技发展战略优先事项协调整合,如研究人才年轻化,增加企业参与对科研的投资,集中精力发展包括医药、农工综合体和能源等有前景的领域。
Dmitry Chernyshenko
俄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ry Chernyshenko) 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3187

扫一扫

总额超过1万亿卢布的该国家计划将预算支出集中用于科学研究,最终达成使俄罗斯研发规模居世界第七位及将俄变为技术和技术服务净出口国的结果。

新方法

俄罗斯政府宣布,将通过“根据四个基本优先事项(领先地位与研究前沿、人才与人力资本、互动与协作、基础设施与环境)和七个科技发展战略优先事项(新技术、能源、医药、农工综合体、安全、太空开发与社会人道主义挑战)实施一整套措施”确保对终端产品制造和技术研发的重点支持。俄教育与科学部在新的国家计划中设定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俄罗斯在科学研究与开发规模上居全球第七位的目标。

为此,俄内部研发支出将达到GDP的1.64%,私人投资和预算拨款比例将提高到75%。需要指出的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近年俄罗斯科研支出占GDP的比例从2014年的1.07%降至0.99%(全球平均指标从2014年的1.73%增至2018年的1.79%)。根据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统计研究与知识经济学研究所专家估计,2019年的指标为GDP的1.03%,相当于1.13万亿卢布。科学研究与试验设计工作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占66.3%,2010年为70.3%),但企业投资(总支出下降的背景下)从25.5%增至30.2%。

俄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ry Chernyshenko)认为,其实施的最大威胁并不是资金不足,而是“科学界的惰性”。他说,必须在科学项目本身的实施中重新思考并重启办法。或许出于这一原因,俄教育与科学部在国家计划中设定的目标之一就是将年轻专家(39岁以内)占比增至50%。实际上,通过国家计划的设计“重启”应会实现到2030年前俄罗斯技术和技术服务出口超过进口的15%。根据统计研究与知识经济学研究所的数据,当前比例恰恰相反(2020年俄罗斯技术出口额与进口额分别为45亿美元和48亿美元),但近二十年来国家对此类贸易的参与程度增加了20倍,2020年总规模创94亿美元历史新高。

项目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俄罗斯显然要从资源型转向高科技型经济模式。我们朝这一方向发展的速度越快,缩小与世界领先国家差距的机会就越大。目前国内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业企业严重短缺。在能源资源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如不进行必要改革,我们始终会面临落后于科技进步的风险。”他说,所提出的这些观点无疑是正确且及时的,目前居首位的是人力资本。

科列涅夫说:“诚然,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只是‘美好愿望’,并没有具体说明应该如何使研究人才年轻化、集中精力发展有前景的领域、增加企业参与对科研的投资。为让我国能出现越来越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为确保以后他们不会流失到国外,首先要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大数倍。其次,要为年轻人才最大限度地实现其知识、技能及发明意愿创造条件。”他说,使企业对投资创新技术感兴趣,仅为其创造有利条件是不够的,还要确保为其提供的优惠不会改变,保护其财产和知识产权,提供对未来毫无顾虑地投资新技术的机会。科列涅夫说:“在我们看到所提举措具体实施机制之前,这一切仍是‘美好的愿望’。因此,我们期待看到具体做什么及如何做的计划,使所提出的观点至少可以变成俄罗斯创新发展的路线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18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