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显神通 神经网络将帮俄医生做手术

2021年9月3日
【 字号:
克麦罗沃和托木斯克的科学家在俄罗斯科学基金会资助下开发出一种可以降低手术误差的算法,外科医生将借助人工智能为患者植入人工心脏瓣膜。
cardiac surgeon
来源:Alexander Kondratyuk/俄新社
http://tsrus.cn/672951

扫一扫

外科手术往往是治疗致命心血管疾病的唯一选择,例如主动脉狭窄,此时瓣膜中的通道因血管壁增厚变窄,导致泵入主动脉的血液不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正确安装人工主动脉瓣解决。外科医生通常使用造影剂,使植入体通过血管到达正确的位置。但由于造影剂具有毒副作用,因此用量很小,很难借助血管造影屏幕完全控制瓣膜植入过程。新算法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实时运行。这个超精密的神经网络是一种能识别医学图像中具体物体的数学模型。科学家们用手术录像对其进行训练,如今该神经网络能算出植入假体的最佳策略。

通过实时分析血管造影图像,人工智能做出选择的准确性超过95%。因此,新技术将提高手术效率,大大降低术后并发症风险。心血管疾病综合问题研究所新生物材料实验室主任奥夫恰连科(Evgeny Ovcharenko)说:“我们计划使用不同人工心脏瓣膜模型测试新算法,使其具有最大通用性。我们的神经网络有助于创建一个虚拟辅助机器人,帮助心脏病专家进行复杂手术。”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2951 |

尤利娅·波塔波娃(Yuliya Pota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