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考试作弊 俄发明检测微型耳机信号装置

2021年5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设备,能检测到考试作弊过程中使用的微型耳机信号,已在新西伯利亚国立医科大学成功通过测试。
Russian State Exam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173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教育科学监督局的数据,去年俄国家统一考试中共发现850起作弊事件。作弊方式主要是使用微型耳机。通过移动信号和耳机,考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把答案念给附近的人。开发者对医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84%的学生至少使用过一次微型耳机作弊,56%的人每次期末考试中都使用。有的城市甚至发生过学生考试后必须做手术的情况,原因是微型耳机被卡在耳道中。但科学家们认为,这些花招首先损害的是教育质量,因为谁也不想在借助语音作弊完成考试后去看医生,或者乘坐由随便一个怎样的飞行员驾驶的飞机。

设备发明者、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商业孵化器入驻成员鲁布寥夫(Denis Rublev)说:“我们的技术能捕捉到微型耳机感应线圈信号并将其传送给老师。该设备传播的电磁波能检测微型耳机信号,然后利用内置神经网络,识别对耳机发出的语音,并通过扬声器播放出来。”这正是新发明的主要优势,即不是简单地屏蔽信号,而是发现并证明哪个学生使用了微型耳机。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发言人洛巴诺夫(Yury Lobanov)说:“该装置经历了四个阶段的测试。测试中证明了其有效性,并证实了使用微型耳机的危害。”

新西伯利亚州教育局对该发明很满意,已向俄罗斯教育部提出申请,对该发明进行评估并在全国采用。科学家们还在与国际象棋联合会举行会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常有不诚实的象棋选手在比赛中使用微型耳机。但发明者强调说,其首要任务是将这种微型耳机查找设备应用于高校和国家统一考试。

| www.tsrus.cn/67217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娜塔莉娅·格拉芙(Natalya Graf)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