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粮食深加工 俄开始生产玻尿酸和降解塑料

2021年4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粮食产量越来越高,已开始兴建用粮食生产牙膏组分、玻尿酸和生物塑料的实验工厂。目前俄罗斯低价出口“原始”形态粮食,高价进口其加工产品,如维生素或氨基酸。国内生产此类产品,有助于摆脱进口依赖,创造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使出口收入成倍增长,并最终降低消费品价格。
Grain
来源:iStock
http://tsrus.cn/672021

扫一扫

俄罗斯生物燃料协会主席阿布拉耶夫(Aleksey Ablaev)认为,如果500万吨粮食不以“原始”形态出口,而是加工后出口,根据加工产品类型的不同对GDP的贡献可达1000-8000亿卢布。

新厂不断涌现

2019年夏天卡卢加州就建起了这样一个深加工厂。“Rosva生物技术综合体”将小麦加工成葡萄糖果糖糖浆、结晶葡萄糖、淀粉、混合饲料、麸质和山梨醇,后者是生产牙膏和口香糖的必备原料。另一家企业“奥卡-生物技术”已用粮食生产出试验批次玻尿酸,正计划投入工业生产。目前俄罗斯山梨醇和玻尿酸完全依赖进口。全球玻璃酸市场规模为每年数百吨。iMARS集团认为,全球山梨醇产量超过250万吨;“NEO中心”公司合作伙伴沙福罗斯托夫(Vladimir Shaforostov)认为,俄罗斯山梨醇市场为40万吨(约3500万美元)。

还有一些更成熟的粮食深加工项目仅运营几年就已使俄罗斯部分或完全摆脱了对若干重要产品的进口依赖。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一家淀粉厂生产麦芽糊精。沙福罗斯托夫说,当前俄罗斯麦芽糊精市场规模为3400-3500万美元。别尔哥罗德市的一家工厂生产动物养殖业中不可或缺的赖氨酸。此前俄罗斯完全从中国和欧洲进口该产品。随着卢布贬值,进口变得昂贵。根据Feedinfo的资料,今年年初赖氨酸价格达到8年以来最高。沙福罗斯托夫说,2020年俄罗斯赖氨酸产量约10-11万吨(约1.7亿美元),进口量约5万吨。沙福罗斯托夫同时表示,许多重要粮食深加工产品俄罗斯目前仍需要进口。如养殖业90%的饲料添加剂和100%的维生素来自进口。俄罗斯对柠檬酸的进口依赖也达到100%(约6万吨)。

深加工势在必行

另外还有几十个粮食深加工项目处于设计阶段或被冻结,原因或者是没有市场,或者是缺乏资金。俄罗斯至今还没有一家用粮食生产生物燃料的工厂。阿布拉耶夫说,西方国家生产生物燃料,但是经过代表农业利益的议员长期游说才进行必须添加5-10%生物燃料的立法。他说:“我们生产生物燃料,应不是由于缺乏燃料,而是由于粮食太多。粮食产量逐年增长,国内消费不能增加。必须对其进行加工。生产和销售生物燃料可以比生产普通燃料让更多人获益,尤其是农业领域。”根据他的计算,如果像在欧洲那样往汽油中添加5%的生物燃料,可直接为俄罗斯带来4000个高科技工作岗位,还有约2万个间接工作岗位以及125.4亿卢布税收。俄罗斯家庭将新增463.8亿卢布收入,对GDP的贡献可达664.7亿卢布。

虽然一些大石油化工公司已设计出类似项目,但俄罗斯目前还没有以粮食原料的生物塑料生产。从经济角度看,这种项目风险很大,因为投资巨大。2019年夏天,“Rustark”综合体开始在利佩茨克特别经济区建设,投资总额估计达630亿卢布。建成后将先生产改性淀粉,二期生产生物塑料。俄气银行经济预测中心高级分析师阿达莫娃(Nina Adamova)说,目前许多国家开始禁止使用非降解塑料。欧洲在实施碳税,生产时排放二氧化碳的商品都必须缴税。专家认为,俄罗斯迟早也得这样做。虽然生物塑料目前在俄罗斯没有市场,但国家会需要这种产品,只是稍晚一些。

此外,国内粮食价格严重依赖国际市场也有利于粮食加工。这一问题上季度尤其明显。俄罗斯2020年的粮食产量达1.335亿吨,其中出口4900万吨。到去年12月,世界粮食价格达到多年来最高水平,带动了俄罗斯价格上涨。

政府决心已下

俄罗斯政府早就提出,必须对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俄罗斯总统普京2017年就强调了这一点。随着小麦出口关税的实施(6月2日起对小麦实行永久性出口关税,并根据市价计算),似乎对企业发出了这个问题不能再拖延下去的明确信号。

除传统食品外,俄罗斯企业正在扩大深加工食品生产,如改性淀粉、植物蛋白浓缩物、氨基酸等。俄罗斯粮食出口联盟理事会主席泽尔宁(Eduard Zernin)说,粮食出口商已在认真考虑对深加工产品投资的问题。产品不一定是生物塑料或氨基酸,可以从简单的开始,如面粉和通心粉。泽尔宁介绍说,目前俄罗斯面粉甚至出口到主要面粉生产国,如土耳其。通心粉则在东南亚国家拥有巨大市场,尤其是中国。

| www.tsrus.cn/67202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