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中边境建终端 俄将扩大对华粮食出口

2021年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宣布,“外贝加尔粮食终端”公司已开始在外贝加尔超前发展区建设铁路粮食终端,项目投资额达63亿卢布。
Grain terminal
来源:Mikhail Morda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1547

扫一扫

边疆区政府公报援引区副总理伊利亚·阿基申的话:“首个铁路粮食终端‘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项目内已开始建设建筑物。该终端计划2023年投入运营。” 

项目内容 

项目第一阶段将建一个有建筑物的场地。第二阶段将把设施与后贝加尔斯克铁路站连接起来。终端的主要设施建设工作计划于今秋开始。根据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新闻处的资料,最初考虑的方案是吸引中国投资者和中国总包商建设终端。如今,“外贝加尔粮食终端”公司决定在不吸引中国总包商的情况下独立落实该项目。该终端的谷物、豆类和油料作物年转运量将达800万吨,可同时贮存8万吨粮食。 

阿基申说:“终端将成为最短、最划算的粮食出口路线,提高俄罗斯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一铁路粮食转运点靠近现有海港,有利于大幅降低粮食价格,对来自其他国家的产品构成有力竞争。”他说,终端建设工作原定于一年前的2020年初开始,并且边疆区政府已根据远东发展集团公司和“外贝加尔粮食终端”公司签订的投资项目实施协议进行了通报。

 

俄中边境后贝加尔斯克建设首个铁路粮食终端项目2015年开始讨论。“外贝加尔粮食终端”公司总经理奥夫谢皮扬(Karen Ovsenyan)说,建设终端是对中国出口西伯利亚粮食大型项目的第一阶段。

根据计划,该终端将为西伯利亚地区提供服务,使其面对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主要对华粮食出口商获得竞争优势。后贝加尔斯克市拥有铁路和公路国际口岸,60%以上的俄中贸易经过这里。项目将由“爆破工业”公司(Vzryvprom)承建,中国电建(Pоwer China)将为项目投资方和总包商。边疆区新闻处援引边疆区政府代理副主席根纳季·古谢夫的话说:“终端建设需要8个月。我们预计,终端每年可处理800万吨粮食。” 

项目前景 

俄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实用经济研究所农业粮食政策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沙盖达(Natalya Sagayda)副教授说:“中国是贸易关系中的重要伙伴。虽然其是最大农产品生产国,但也是非常大的粮食进口国。该终端对远离港口的俄罗斯粮食生产商很重要,给了他们更多机会。”“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叶梅利亚诺夫(Valeriya Emelyanova)说,中国在俄罗斯粮食出口结构中只占5%多一点,在土耳其、埃及、伊朗和沙特之后居第五位。他说:“在外贝加尔建一个新终端将使中国进入俄罗斯粮食前三大进口国之列。对(俄)国内农业生产者来说,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研究室拉马扎诺夫(Ibragim Ramazanov)认为,(俄)国内粮食生产快速增长,对建立相应基础设施提出要求。他说:“在外贝加尔地区建设粮食终端,是扩大从(俄)欧洲部分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粮食出口的必要条件。”拉马扎诺夫认为,建立相应基础设施的另一个适当理由,是俄罗斯粮食增产不仅来自单产,还来自本国北部和东部种植面积的扩大。他说:“我国东部发展粮食基础设施,还将为我国种植业结构拓展创造条件,其中包括在我国东部扩大大豆生产。不仅俄罗斯,世界市场大豆需求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俄罗斯大豆生产主要依靠东部地区增长。”此外他认为,在外贝加尔地区建立相应基础设施,将为俄罗斯东部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对与中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贸易非常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54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