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森林碳吸收量 俄罗斯将修改碳排放计算法

2021年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对本国森林吸收温室气体的计算方法进行了修改。修改后减掉吸收量的俄罗斯温室气体排放量可减少三分之一,俄在排放国家榜单上的位置将改善3-4位。温室气体吸收量化计算方法的修改由俄自然资源部和其他部委合作在俄罗斯科学院的参与下完成。该部介绍说,修改的目的是“完善计算指标原始数据,提高计算俄罗斯生态系统碳吸收能力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Moscow city ecology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1613

扫一扫

修改内容

“可控森林”(受人类影响的森林,其吸收量被计算用于向联合国提交碳排放报告)定义中将加入储备林和农业用地林地。此外,如今“碳排放量将按死亡森林实际面积计算,包括因火灾、有害生物、成片砍伐、暴风刮倒及其他不利因素造成”,这意味着从计算平均破坏面积(如考虑重新生长时间的烧毁林区面积)改为计算实际破坏面积。根据俄自然资源部的资料,修改计算方法的总体效果可达到增加2.7-4.5亿吨二氧化碳吸收,俄罗斯森林的温室气体吸收平衡可从每年从0.5Gt二氧化碳增长到约1.1Gt。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服务与管理分院外国区域学和国际合作教研室副教授戈卢布琴科(Igor Golubchenko)说:“我国的这种计算方法可能不被国际组织接受。新方法获得认可将提高(俄罗斯)在排行榜中的位置。这种措施有好处,但外国同行可能要求进一步论证修改理由。”他说,可能会询问俄方是否考虑了因气候寒冷大部分森林全年多数时间吸收二氧化碳不很活跃,此类问题可能很多。

无论出于碳报告目的,还是从承认俄罗斯森林国际地位的角度说,俄罗斯森林吸收温室气体的作用均未被充分认识,这一问题在俄早有讨论。但专家认为,调整计算方法过于仓促。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在多数森林没有现实和可靠资料的情况下(未过期的森林调查资料仅占全国森林面积的约15%),任何碳吸收计算方法都不可信。而且,重新计算排放量可能需要重新计算俄在《巴黎协定》框架内的目标,将其定得更高。

保守的新目标

2020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第666号法令,提出在考虑森林最大吸收能力的情况下,俄罗斯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为1990年的70%。新目标事实上允许排放量比当前水平大幅提高,无需额外努力就能实现。环保人士认为该目标“不够进取”,尤其是与其他国家的声明和计划相比。

俄罗斯的新气候目标(到2030年比1990年减少30%排放)是作为对《巴黎协定》“国家定义的贡献”而制定的。批准《协定》的2015年,俄罗斯的上一个目标是比1990年减少25-30%,同样是最大限度地考虑了森林吸收能力。新目标已在俄罗斯国家层面通过,正提交联合国。目前,计算森林碳吸收俄罗斯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约比1990年低50%,不计算则低约30%。

不过,环保人士称,对比其他国家的目标(日本、韩国和中国过去几周宣布2050-2060年实现碳中和计划,主要依靠改变能源和经济结构),该新目标不够进取。同时,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称,新目标是“客观公正的”,不会给商业界“造成过度限制”。此外,该联合会认为,法令的一个重要条款是“为落实减少和避免温室气体排放并增加其吸收的措施创造条件”,表示希望为旨在减少排放或提高生态系统吸收能力的企业“气候”投资项目建立法律和基础设施保障。2020年8月俄经济部编制了此类项目体系的第一个概念文件。

俄罗斯宣布新的气候目标时间上与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吻合。早在2017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宣布退出《协定》,但走程序花了数年时间。英国、意大利、法国、智利和联合国气候秘书处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退约表示遗憾,并呼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发展降低气候影响合作。特朗普的竞选对手拜登承诺当选将重返《巴黎协定》并执行更进取的气候政策,包括将“绿色”措施纳入疫情后经济复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61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