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足迹最低 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将生产绿色氢气

2021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的一个演示文稿,该集团与“Enel俄罗斯”公司将在摩尔曼斯克州实施俄罗斯首个风力发电站“绿色”氢气生产项目。
Wind farm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1429

扫一扫

该项目预计年制氢1.2万吨并出口欧盟,预计投资3.2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制氢可解决摩尔曼斯克州的电力盈余问题,但氢的最终成本可能过高。

项目特点

该项目生产基地是“Enel俄罗斯”公司正在摩尔曼斯克州建设的201兆瓦风力发电站(预计2021年12月投产,但可能推迟)。该电站由发电公司根据可再生能源功率提供合同(确保通过电力批发市场增加投资回报)建设。根据演示文稿,项目产能为年制氢1.2万吨,每年对欧盟出口约5.5亿美元。对SPV公司的投资估计达3.2亿美元(含“Enel俄罗斯”公司对风力发电站投资),潜在内部收益率(IRR)为10-12%。项目实施期限至2024年。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和Enel公司均未对此发表评论。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科瓦廖夫(Aleksandr Kovalev)说,根据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运营商的数据,2020年摩尔曼斯克州电力盈余33%,其中发电164.928亿千瓦时,消耗123.795亿千瓦时,州电力系统净输出41.133亿千瓦时。上述公司计划通过在极地圈内在建的201兆瓦科拉风力发电站“吸收”电能。根据“Enel俄罗斯”公司的计划,该电站将于2021年底投入运行。科瓦廖夫说:“从降低该地区电力盈余的角度看,这一计划合乎逻辑。根据俄罗斯纳米集团在Telegram频道‘SovetBezRynka’发布的演示文稿,该项目收益率为10-12%。2017年风力发电站最初被选为根据可再生能源功率提供合同建设的项目之一。”他说,对俄罗斯可再生能源市场来说,201兆瓦是个相当大的数字,因为尽管此类项目具有很高的潜在效益和盈利能力,但当前情况下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将从可再生电力市场“扣留”。

项目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面向欧洲的项目无疑是重要且有前景的,但从许多参数看,在摩尔曼斯克州实施令人怀疑。利用相对廉价的土地进行风力发电,是一项绝对优势。”但他认为,昂贵的运费是一项重大劣势。米罗纽克说:“任何一种运输方式,无论铁路还是海运,都需要相当高的物流成本。项目改到另一个地区,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绝对盈利的项目。”

科瓦廖夫说:“应该指出,实施以科拉风电站为基础的项目,将生产欧洲国家重视的最‘绿色’氢气。但物流可能大大降低在摩尔曼斯克州制氢的利润率。”他说,这一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潜在进口商。打个比方说,如果挪威或芬兰感兴趣,就有可能利用地理便利性和和海上运输燃料降低成本。“但是,更远距离的供应将很困难。要么需要建造输气管道,这意味着大量投资;要么需要用铁路运输氢气,这同样意味着相当高的成本。”科瓦廖夫认为俄罗斯电力系统发展制氢潜力很大。他说:“考虑到2020年初所有电厂的总装机容量,未开工发电能力将近12.5万兆瓦,其中35436兆瓦适用于制氢,这是一项巨大的潜力。然而,与科拉风电站一样,发电站位于远离海港或国境的地方,向用户售氢的物流问题不仅仍存在,而且更严重。”

米罗纽克说,2021年汽车进口商和经销商将被迫赚取低于平时的更小差价。通过压缩进口商和经销商成本降低汽车售价的空间几乎不存在。他说:“斯柯达、中国哈弗和吉利销量大幅增长可能是由于需求转向更经济的车型。这样,此前偏爱欧洲新车的车主,现在也在考虑亚洲汽车。”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工业经济教研室副教授卡列诺夫(Oleg Kalenov)认为,生产“绿色”氢气毫无疑问是个有前景的方向。他说:“欧盟国家首选正是这种氢气。它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对水进行电解生产。因此,‘绿色氢气’的特点是碳足迹比天然气或煤炭制氢小很多。”但是他认为,这在目前还非常昂贵,生产成本比用天然气生产的“蓝色氢气”高数倍。他说:“现代化技术能把风能变成氢能,摩尔曼斯克州海上风力很丰富,因此正好是个在氢能领域具有巨大潜力的地区。‘Enel俄罗斯’公司正在建设的201兆瓦风力发电站将成为生产基地。”

科瓦廖夫认为,就俄罗斯整体前景而言,其在氢能领域拥有相当丰富的资源和雄厚的科技潜力。他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已拥有相关技术,可以在这方面取得重大成功。此外,俄罗斯的优势还在于靠近主要消费市场欧洲和亚太地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42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