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太空:俄罗斯宇航员如何返回地面

2021年1月10日
【 字号:
准备工作从返回之日的一个月前开始,返回过程本身则只需3.5小时。
Rocket
来源:Roscosmos
http://tsrus.cn/671123

扫一扫

练习和最后准备 

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常规着陆场位于哈萨克斯坦。返回地面的一个月前,专家小组就开始为飞船成功着陆做准备。他们选择最合适的地面着陆区对其进行调查,确认地表是否平整,然后计算从太空轨道返回的最佳路径,并将数据发送给国际空间站宇航员。 

返回的5-7天前,宇航员们与地面教员一起进行最后练习,持续3-4小时,回忆训练中学到的一切,并制订不同着陆方案,包括出现异常情况的应对措施。然后“船员”们对飞船进行测试,开始装载要运回地球的物资。返回地面当天,飞行队员们告别空间站队友,关闭飞船轨道舱与空间站之间的舱门,仔细检查,确保不会漏气。队员们穿上宇航服,进入一个特殊返回舱,在里面一直呆到着陆。 

图片来源:Roscosmos图片来源:Roscosmos

脱离空间站进入大气层 

飞船准备就绪后,地面飞行负责人允许飞船脱离空间站。飞行队长发出打开“联盟”号与空间站对接钩爪的指令。脱钩时间约3-4分钟。 

脱离对接后,飞行控制中心向飞船电脑输入自动启动所需数据。队员们与地面联系并对其进行检查。飞船离开空间站足够远后,制动发动机启动。 

俄罗斯航天集团网站说:飞船会发生轨迹变化,速度下降并进入大气层,这一过程决定着宇航员能否返回地球。大气则起到“自然制动器”作用,会降低飞船速度,直至降落伞打开,确保软着陆。发动机启动到重返大气层的过程由宇航员控制,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 

着陆前约30分钟,飞船尚未进入大气层时分解成轨道舱、着陆器和仪器舱三部分。着陆器安全返回地球,其余部分在大气层中烧尽。 

对一些宇航员来说,再入大气层是最复杂的步骤之一。曾于2011年和2014年两次完成太空飞行的宇航员亚历山大·萨莫库佳耶夫(Aleksandr Samokutyaev)回忆说:“感觉就像新年爆竹声,劈啪作响。那是轨道舱和仪器舱在脱离。超重迅速增加,呼吸和说话越来越困难。着陆器内温度因摩擦迅速上升。” 

用降落伞着陆 

进入大气层后,着陆器上方自动打开两个降落伞,先是引导伞,后是主伞。它们将飞船速度降低到20公里/小时,同样是为了实现软着陆。距地面约5.5公里时,此前保护飞船不在大气层中燃烧的隔热屏脱离。同样,燃料和氧气从燃料箱中抛出,以降低撞击地面时的爆炸风险。 

图片来源:Roscosmos图片来源:Roscosmos

同时,直升机在空中跟踪着陆器飞行,直至其降落。距离地面70厘米时,软着陆发动机启动,将速度降到5-6公里/时。从距地面450米处开始,宇航员不能说话,以免着陆时咬掉舌头或磕断下巴。队长在着陆后将降落伞与着陆器分开,以免被大风刮走。安全着陆后,直升机降落到着陆器旁边,救援人员帮助队员走出着陆器。医生立即对宇航员进行检查,测量脉搏和血压。 

亚历山大·拉祖特金(Aleksandr Lazutkin)1997年在“和平”号轨道站上停留了184天。对他来说,最不愉快的经历是着陆时与地面发生撞击。他回忆说:“我们的一些软着陆部件失灵了,因此撞击非常厉害。着陆后,我出现前庭器官障碍,一摇头就恶心。但很快就过去了,一两天就好了。” 

拉祖特金还说,宇航员返回地球后最好不要做剧烈动作。他说:“你不能系鞋带,因为会摔倒。在太空中骨头中的钙会流失,骨头变得脆弱。我们曾发生过一位队员碰了下桌子就导致手指骨折的情况。” 

地球第一晚

图片来源:Roscosmos图片来源:Roscosmos

谢尔盖·克里卡列夫(Sergey Krikalev)曾6次飞往国际空间站,共在太空中度过803天。他说,着陆后的最初几天,宇航员要接受体检,这些数据在以后飞行时会被考虑,因此无论如何不能吃不健康的食物,也不能饮酒。 

克里卡列夫说,在太空中的一些习惯,比如把物体从一只手扔到另一只手,而不是递过去,会很快被遗忘,但第一晚睡觉总之是不习惯的。他说:“第一晚,甚至头两晚,你会觉得很奇怪,因为你不得不放好手脚,这在失重状态下不需要。但不管怎样会比在太空中入睡更快。”

| www.tsrus.cn/6711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