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全球独家技术 俄罗斯将出口浮动核电站

2020年1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已向多个国家推销小型浮动核电站。
Floating Nuclear Station Academic Lomonosov
现安装在楚科奇半岛佩韦克港的“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能热电站(PATE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1119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总统远东联邦管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我们刚开始建设核电模块。俄原子能集团已向多个国家提出安装浮动模块的建议。显然,仅一套装置不足以让我们销售此类模块,其未来推广将为俄罗斯开辟一个目前完全空白的市场。”俄罗斯原子能集团正与古巴政府进行确保该国能源安全的专家级对话,内容包括建设陆上和海上小型核电站。

建议内容

俄原子能集团目前正为俄最大铜金矿之一的楚科奇半岛巴伊姆卡采选联合企业提供发电方案,计划为该公司安装一个浮动发电站,其中包括4套带RITM-2000反应堆装置的现代化浮动发电模块,还有一个备用小型浮动发电模块,以确保超负荷运转和维修期间循环更换。此前原子能集团企业报纸《俄原子能集团之国》报道说,“冰山”中央设计局已完成优化浮动发电模块(OPEB)的草图设计,将用于炎热国家运行。OPEB计划安装两套由阿夫里坎托夫机器制造实验设计局设计的RITM-200M反应堆,可为用户提供100MW的发电能力。“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目前楚科奇半岛运行的世界首个浮动核电站,)功率为70MW,但OPEB未设计发热能力。

俄罗斯政府可能重新考虑诺瓦泰克公司为巴依姆卡采选厂建造一个浮动LNG发电站的方案。诺瓦泰克项目本地化水平较低,令官员们不满。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支持有前景但昂贵许多的俄罗斯核电技术,还是更便宜的现代化高效LNG项目。俄原子能集团提出在纳格廖因根角安装五套装有RITM-200型反应堆的20870型升级浮动发电模块(MPEB)。12月4日,俄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和尤里·特鲁特涅夫召集会议之后,这一想法被付诸研究。对项目进行比较分析后,解决方案将提交总理米舒斯京批复。

巴伊姆卡铜金项目由哈萨克斯坦KAZ Minerals公司2018年从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和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手中收购,价格为9亿美元。该采选联合企业计划于2024年投产,年产950万吨铜、1650万盎司黄金。但11月中旬项目综合发展计划获批后,KAZ Minerals将铜项目资本性支出评估从55亿美元增加到约80亿美元,投产日期推迟到2026年。截至目前,巴伊姆卡的供电问题似乎已得到解决,米舒斯京8月视察远东期间,总体上同意了诺瓦泰克公司的方案。

主要优势

诺瓦泰克项目遭到批评的主要原因,是俄产设备比重过低。例如,该电站设计使用西门子燃气轮机,其基础也可能在外国造船厂订购。原子能集团提出在波罗的斯克厂建造小型核电站,现安装在楚科奇半岛佩韦克港的“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能热电站(PATES)就是在该厂建造的。

但该项目实施周期比诺瓦泰克项目长,甚至晚于采选厂投产时间。原子能集团计划2027年初安装头两套各100MW升级浮动发电模块(MPEB),另外两套将从2028年第四季度起安装。集团认为,2025-2026年电力需求可由浮动核能热电站(PATES)满足。原子能集团表示,对巴依姆卡项目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不是电站资本性支出,而是最终电力成本,并且应根据采矿项目的整个周期计算。该集团说:“核能发电可固定整个开采期的电力成本,这对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在此情况下,投资者不受市场波动影响,也不会面临发电站燃料成本上涨的风险。今天无人能预测未来30年的天然气成本。”该集团指出,核燃料每度电最终成本所占比例不到10%,使用天然气则会成倍增加。

“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员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在这种情况下,核电的主要优势是未来几十年内不会有年度价格不确定性,因为巴依姆卡采选厂是长期项目。此外,诺瓦泰克公司的浮动LNG发电站燃料成本也高很多。”他认为浮动核电站不存在这些缺点。该专家说:“俄罗斯拥有实施类似项目的经验,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俄罗斯是实施此类项目的先驱。”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