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阻止俄中投标捷克核电站 俄方有技术优势

2020年8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能源企业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投标威胁捷克主权。
Dukovany Nuclear Power Station
杜科瓦尼核电站。 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670161

扫一扫

捷克媒体此前报道说,蓬佩奥访问捷克期间可能针对即将进行的投标为美国西屋公司游说。蓬佩奥说:“有很好的机会确保捷克和整个中欧地区的高质量能源安全,这就是核能、天然气等等。想在这里建设这项基础设施的其他国家,可能会对你们的主权构成威胁,我们在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你们。” 蓬佩奥说,中国公司也对捷克和其他中欧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他说:“我们与捷克领导人讨论了选择正确的合作伙伴建设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的重要性。与俄罗斯和中国公司合作将实际损害捷克国家主权。” 

冲突的实质

2019年6月,捷克政府决定实施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项目。该机组功率为1200兆瓦。当时的计划2024年前将选择供应商。2018年初,美国西屋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法国EDF、韩国KHNP以及法国阿海珐和日本三菱合资企业Atmea公司宣布计划参与投标。捷克方面强调说,确定中标者的主要标准,将是项目建设成本、安全性和技术能力。此外,捷克政府还将考虑国家地缘政治利益。新机组将于2029年开工建设,2036年完工。建设招标价格约为59-64亿美元。该机组将取代1985-1987年建造的杜科瓦尼核电站四个运行中机组中的一个,其余机组将继续运转到2045-2047年。该核电站目前提供捷克用电量的20%。 

捷克共和国总理巴比什宣布,他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会谈中没有就即将举行的该国东南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招标工作作出任何保证。他说:“我没有对任何人作出任何承诺。” 巴比什说,世界上有一些合作财团,如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公司。他特别指出,自己没有向美方承诺将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排除出杜科瓦尼核电站建设招标之外。 

合作前景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尽管旧机组由苏联建造并使用苏联技术,但俄原子能公司获得该合同远非高枕无忧。还有法国EDF、韩国KHNP、中国广核集团、美国西屋(同日本东芝合作)以及法国阿海珐和日本三菱合资企业Atmea公司等其他竞争者。”他说,改造后的电厂与俄原子能公司以VVER-1200反应堆为基础的新机组技术兼容性是一项优势。俄罗斯的好几个核电站中正在建设这种机组以取代将要停用的老机组,因此在这方面已积累了必要经验。但该项目可能受政治干扰,因为捷克和俄罗斯的关系最近并不是很好。

卡拉切夫说:“鉴于不久前西屋公司破产,美国方案目前看起来还不是夺标热门。如果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失败,韩国KHNP公司可能获得优势。但一切还取决于美国政府对推动美国公司参与项目有多大兴趣。我倾向于认为,这在大选前对美国政府来说并非重要问题,因为多数选民甚至不知道捷克在哪里,因此不会有特别大的压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16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