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航空发动机 俄罗斯用豪华轿车发动机

2020年12月4日
【 字号:
巴拉诺夫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在Aurus汽车发动机基础上开发出一款新的轻型飞机发动机原型机。这将有助于加快俄罗斯小型飞机的批量生产。
Aurus
来源: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1025

扫一扫

优秀发动机

俄罗斯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所长戈尔金(Mikhail Gorgin)说,Aurus汽车(具代表性的俄罗斯顶级豪车)发动机是俄罗斯制造的最好、动力强劲的发动机,特别适合改装成航空发动机。这一名为“改装”的项目2018年启动,目前已开发出新型发动机APD-500的演示机型,正在模拟飞行高度气候条件的热压室进行测试。戈尔金说:“几乎对所有确保发动机飞行安全运行的系统进行了改造,如点火系统、燃油系统和控制系统都做成了两套。”

汽车发动机功率为600马力。改装后的航空发动机功率降至500马力,确保其在航空模式下可靠运行。难度最大的任务是延长发动机寿命,因为汽车发动机实际使用的功率仅占总功率的30%,航空发动机则高达70-80%。改装机型有多项优点。第一,制造发动机的所有权利都属于俄罗斯;第二,这款发动机成本低于同样可以用作改装成航空发动机的外国汽车发动机;第三,戈尔金认为,用汽车发动机改装航空发动机比从零开始研发活塞式航空发动机划算。据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介绍,初步核算如年产50台航空发动机,则按2020年的价格计算,每台成本约为700万卢布。戈尔金认为,解决发动机问题有助于整个小型飞机制造业重新发展。研究所预测,如开发资金充足且市场对俄罗斯国产小型飞机感兴趣,四五年后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前景广阔

目前俄罗斯制造新型小型飞机以及对现有机型进行改造,主要依靠进口航空发动机。俄工业和贸易部认为,开发及改造小型飞机需求量最大的活塞式和涡轮式发动机的实验设计工作是开发新型飞机所必要的。改装航空发动机适用于农用飞机、载货量一吨以内的小飞机、教练机和地方航线飞机。因此,设计师相信新发动机会有需求。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运输经济与运输政策研究所首席专家鲍里索夫(Fedor Borisov)说:“俄罗斯曾有许多‘安-2’飞机,但现在数量已大幅减少,而且使用寿命也已快到头。”同时,小型飞机有两个市场。只有几个座位的超轻型飞机主要是私人飞行员驾驶。这种飞机可以进行空中作业或用于培训飞行员。据鲍里索夫介绍,有些地方航线执飞的主要是9-12座小型飞机,由编内飞行员驾驶。他说,任何小型飞机都有需求。

目前俄地方客运市场飞机严重短缺。由于立法层面的变化,超轻型飞机也会有需求。这种飞机被允许执行飞行任务(耕种作业、追踪鱼群、运送客户人员,如往难以到达的地区运送医务人员)。这些变更将自2021年起开始生效。“俄罗斯航空”门户网站负责人韦利奇科(Andrey Velichko)说,难以到达的偏远地区航空业务需求很大。

俄工业和贸易说,俄罗斯同时有多家企业在研发新的小型飞机。如“贝加尔湖”轻型多功能飞机用于取代“安-2”飞机及其同类机型,将成为地方航线客运和货运普遍使用的廉价飞机。“贝加尔湖”型飞机计划2022年开始定型批量生产。俄工贸部说,如果市场上有现代化国产航空发动机,开发企业在研发新飞机或对现有机型(包括飞机和直升机)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机会也将扩大。

俄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认为,市场上出现新的可靠航空发动机不仅可以推动飞机开发企业研发新机型,还可以替换现有机型(如“雅克-18T”“雅克-52”)的发动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1025 | 

叶甫根尼·加伊瓦(Evgeniy Gay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